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是理发店也是邻居们的聊天室
开了28年的理发店要关门 附近居民舍不得:能留下吗?
2022年02月25日 07:44:0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边程壹

  昨天上午10点,杭州华光路一家小小的便民理发店里,人不少。有人在理发,另外更多的人正聚在一起商量“想保住这家理发店”。

  这家没有名字的理发店,已经在华光路上营业了28年,如今不能开了,附近居民都舍不得,想要留住它。

  28年的社区理发店为何要离开,社区居民为何舍不得它?

  店主人好手艺好

  小店里总是热热闹闹

  理发店店主名叫朱元芬,今年61岁,来自江苏扬州,已经经营这家理发店19年。算上之前为前任理发店老板工作的9年,她与附近居民的缘分已经超过了28年。

  12平方米大小的理发店,全靠朱元芬一人打理,洗头、剪发、烫染……顾客几乎都是周边邻居,大家都说她脾气好、手艺更好。

  夏天外面晒,冬天外面冷,邻居们总是会聚在这家理发店,捧上一杯茶聊好一会儿,小店里总是热热闹闹。

  28年来,与其说这是一家理发店,不如说是邻居们的聊天室,随着时间的沉淀,互相建立起的感情也越来越深。这其中,少不了朱元芬热情、细心地招待。

  说起朱元芬,居民张阿姨几乎要掉眼泪。“我是个孤寡老人,腿脚不便,有时会麻烦小朱帮忙买菜。她每次不仅把菜拿到楼上,有空还会帮我做这做那,经常关心我的生活。理发更不用说,这些年都是她给我理的,而且我只要有不太方便下来的情况,她就会上门服务。”

  一位姓张的大伯在一旁补充:“小朱剪头发技术好,价格也公道,剪头发是18元,烫发是60元。这么低的价格,我们都很满意的,我儿子现在住在径山那边,都特意跑回来理发。”

  说起朱元芬的理发技术和为人,小小理发店里你一言我一语瞬间热闹起来。

  “我老家是扬州的,扬州有著名的三把刀,厨刀、修脚刀和理发刀,我凭着这把理发刀在杭州工作了30多年,能让大伯大妈喜欢我也很开心。”朱元芬笑笑。

  理发店房租到期

  产权方已延长两个月

  这个便民理发店,为何要关闭?

  朱元芬告诉记者:“这间屋子的租金是每月1000元,早在2021年12月31日就已到期,产权方给了我两个月时间调整。这两个月,我也到处跑,找了很多地方都不太合适,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钱报记者联系上了这家理发店的产权方杭州上城区国有投资控股集团。

  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间房的租约确实是2021年12月底到期,我们给了店家2个月的缓冲期,说好到2月28日。至于这间屋子以后作何用途,我们还会作进一步的商议和安排。”

  听到这个答复,朱元芬也很无奈:“这么多年我理发都是实惠价格,真要找个店面房租每月四五千,也是吃不消的……我知道,按合同办事,那到月底就只能搬走了。其实我现在已经有退休工资,每月有2500元,但我身体还蛮好,还想再干几年,我是真舍不得这些老邻居、老顾客,舍不得这间小店。”

  社区:能理解居民这种心情

  会持续关注此事

  现场走访中,多位居民说起,产权方要收回这间房,可能是在理发店和居民区中间加装电梯。

  对此,理发店所在的清河坊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居民有这个想法,还需要一系列过程才能推进,况且是否能加装电梯也需要专业人员进行评估,现在说这个还为时尚早。理发店其实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租约到期。“居民们舍不得,我们也能理解这种心情,我们也会持续关注此事,看能否有进一步的沟通。”

标签: 理发店;理发;居民;邻居;产权;租约;房租;电梯;杭州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202/W020220225278417863054.jpg

开了28年的理发店要关门 附近居民舍不得:能留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