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越城区“四链并举”持续打造改革高点 都有哪些新亮点?
2022年02月27日 10:58:2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徐峰

  日前,《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深化党建“契约化”共建共治体系基层治理现代化新路径》改革案例,在全国20多个省(市区)、近200个地级市1500多个改革案例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中国改革2021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成为全省八个、全市唯一的全国改革年度典型案例。这是越城区改革工作在中央政研室(中改办)简报刊载经验做法,并获得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后,取得的又一标志性成果。据了解,越城区在持续打造改革高点过程,主要采取了攻坚破难、考核奖惩、复制推广、多点发力等“四链并举”。

  以上率下,构建“一把手+清单制”的攻坚破难链条

  全面落实区级职能部门和镇街党委(党组)书记年度改革工作述职制度,健全完善改革项目区领导领衔攻坚机制,创新制定全区改革工作要点及重点改革突破项目清单,以项目化、清单化形式确定重点改革突破项目的领衔领导、重点任务、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确保各项改革任务到事、到人、到位,有效形成“一把手”领衔、班子领导带头、全员协同紧跟的改革工作新格局。

  实干实绩,完善“定量考+过程管”的考核奖惩链条

  充分发挥岗位目标责任制“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切实加大改革考核工作力度,强化过程管理,强化奖惩推动,首次将全年无(改革)特色亮点部门作降档处理纳入年度考核,对重点改革工作推进情况实行每两月通报,创新完善年度最佳改革案例和优秀案例评选办法,大力营造“人人关注改革、人人参与改革”的浓厚氛围。

  内外联动,打造“挖亮点+勤对接”的复制推广链条

  探索建立改革经验做法“五个三”结构化模块,定期组织区级职能部门面对面、点对点开展约稿研商,深入挖掘改革工作亮点。专门建立区级部门科级干部每月向上沟通对接机制,动态加强与省市职能部门沟通汇报,积极推荐推广改革创新做法。2021年以来,越城区先后26次在中央、省、市改革工作相关简报刊载改革创新经验,特别是首次在中央政研室(中改办)《党建要报》刊载改革创新经验,被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并成功入选全国改革年度典型案例。

  动真抓实,形成“对标跑+集智改”的多点发力链条

  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的总体要求,越城区全面对标全省数字化改革“三张清单”“一本账”,体系化规范化推进数字化改革。同时,坚持群策群力,率先举办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谋划大赛和区管领导干部数字化改革专题研讨班,积极开展各民主党派数字化改革专题协商,专门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开展理论研究战略合作,广泛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持续形成改革工作多点发力的良好态势。去年以来,全区共新增省级部门及以上改革试点32个;数字化改革省级部门试点24个;古城信息管理和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应用分别被列为全省数字化改革特色应用、全省数字法治系统好应用;“七张问题清单”应用列入全省三个区级贯通试点之一,并被评为全市考核优秀区县市;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做法成效,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阅卷精灵”办案应用入选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奖二等奖。

标签: 改革;数字化;典型案例;改革创新;职能部门 责任编辑: 李心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越城区“四链并举”持续打造改革高点 都有哪些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