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外贸“红绿灯” 护航“出海路” 杭州上线外贸风险亮灯解码数字应用场景
2022年03月25日 07:01:3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刘健 拜喆喆

  浙江在线3月25日讯(记者 刘健 拜喆喆)杭州外贸企业有了一位应对风险的“保镖”。3月24日,在“海外杭州”RCEP首场展会——中国(印尼)贸易博览会开幕式上,杭州上线外贸风险亮灯解码数字应用场景。

  杭州共有外贸相关企业14497家,去年全市进出口总额6899.4亿元,同比增长24.5%。“以往,我们评估外贸风险主要靠人为研判,既不够精准科学,时效性也难以保证。”杭州市商务局局长孙璧庆说,为此,杭州市商务局与浙江信保合作对接数据,联合杭州新丝路数字外贸研究院,开发杭州外贸风险亮灯解码数字应用场景。

  该场景分为亮灯和解码两个部分。亮灯是数字化评估当前杭州外贸的风险程度,红灯表示高风险,黄灯表示中风险,绿灯表示运行平稳。解码是对亮灯做出相应的解读预警,提醒外贸企业需注意防范的风险。

  数据模型由“开拓市场”和“贸易摩擦”两大指标构成,能反映出杭州外贸出口订单是否出现下降和杭州企业是否会在国际市场上遭受损失。“我们邀请外贸专家,对2019年至2021年浙江信保的案件数据和杭州市商务局的企业监测数据进行分析研究,以保证数据模型的精准性。”杭州市商务局对外贸易发展处负责人说。

  “对我们外贸企业来说,最大的风险是收款,红灯信息提醒我们要注意一些国际动荡地区的收汇和履约风险。”浙江万马天屹通信线缆有限公司负责人祝伟说,看到红灯信息后,公司将及时调整收款政策,比如,签合同的时候,预付款要提高到30%至50%;发货前,要对方先付清尾款,最大限度降低风险。

  据了解,杭州外贸风险亮灯解码数字应用场景每月进行亮灯更新,还同步提供信保在线询保、风险直播、买家资信查询、丝路外贸资讯、展会在线报名等服务。


标签: 杭州;外贸风险;商务局;解码数字;外贸企业;数据模型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外贸“红绿灯” 护航“出海路” 杭州上线外贸风险亮灯解码数字应用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