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杭州去衢州只需40分钟,去温州也只要1小时左右!杭衢高铁、杭温铁路有了新进展
2022年04月12日 08:00:53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黄煜轩 通讯员 胡越 沈劲 王长伟

  今年年初,杭台高铁建成通车后,杭州坐高铁去台州可直达,比过去绕行宁波快了不少。

  接下来的几年里,随着杭衢、杭温等高铁陆续建成通车,从杭州出发,坐高铁去衢州和温州也可以不用再绕行其他城市,可实现直达,将比现在提速不少。

  最近这两条建设中的高铁都有了新进展。

  去衢州只需40分钟

  杭衢高铁有望2023年建成

  4月10日上午,杭衢高铁新安江特大桥18号主塔成功封顶。

  杭衢高铁新安江特大桥位于建德市境内,跨新安江,是一座矮塔斜拉桥,有两座主塔,18号主塔封顶后,意味着大桥的双主塔全部完成封顶,预计今年11月可实现大桥合龙,建成后将是新安江上的又一道建筑景观。

  正线全长约131公里的杭衢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在建德境内与杭黄高铁相接,向衢州方向延伸,设建德、建德南、龙游北、衢州西和江山等车站,并与九景衢铁路相连。

  作为浙江大通道建设十大标志性项目,杭衢高铁有望于2023年建成,届时从杭州出发,乘高铁经杭衢高铁至衢州只需要约40分钟,不再需要绕行金华等地。

  这条高铁对完善浙江铁路网布局,缓解沪昆高铁运输压力,支撑杭州西站枢纽建设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还将推动衢州打造成为浙皖闽赣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和浙江内陆开放“桥头堡”。

  值得一提的是,杭衢高铁建成后,从杭州城区前往建德城区也将更加方便。目前建德境内只有一座高铁站建德站,位于建德东部,距离建德城区较远。

  杭衢高铁上的建德南站位于建德城区南部,相较于建德站,建德南站与建德城区的距离更近,未来前往建德城区的市民,在建德南站下车会更方便。

  衢州西站位于衢州城区西部,站场规模为4座站台8条轨道线,未来将成为集交通、文化、商务、景观于一体的新型城市枢纽综合体。

  衢州西站效果图

  去温州只需1小时左右

  杭温高铁预计“十四五”时期建成

  正在建设中的杭温高铁也有了新进展。

  4月7日,随着首片长32米,重900吨的箱梁稳稳落在杭温高铁跨杭黄铁路特大桥上,标志着杭温铁路二期项目首孔箱梁成功架设。

  杭温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分为两期工程。

  一期正线长约218公里,经过义乌、东阳、仙居等地,最终到达温州城区。

  二期从建设中的桐庐东站引出,经桐庐、浦江、义乌,接义乌站,正线长约59公里,这也是浙江省首条省方全资建设的高铁项目,由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主导建设。

  作为直接连通杭州与温州两座城市的高铁,杭温高铁建成后,从杭州出发,乘高铁前往温州,不用再绕行宁波、台州等地,可以直接通达,全程耗时有望缩短至1小时左右。

  对于高铁途经的东阳、仙居、磐安等沿线地区来说,这更是一大利好。

  以东阳为例,这个经济发达的县级市,目前尚无铁路通达,当地市民乘坐高铁大多会前往临近的义乌站,其他地区市民游客若要前往东阳横店影视城等地游玩,不少也会选择先乘坐高铁至义乌站,再换乘大巴或其他交通工具。

  杭温高铁在东阳的横店影视城附近设横店站,待建成通车后,杭州市民以及其他地区的游客就可以坐着高铁去横店影视城了。

  台州境内的仙居县,于去年6月通上了铁路,但这条铁路的设计时速为160公里,不算高铁。因此,杭温高铁设在仙居县境内的仙居站,将成为仙居的第一座高铁站。

  除了横店站和仙居站,杭温高铁还设有磐安站、楠溪江站、永嘉站等车站。

  杭温高铁全线预计“十四五”时期建成通车。

标签: 杭衢;高铁;杭温铁路;新进展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204/W020220412287515079373.jpg

杭州去衢州只需40分钟,去温州也只要1小时左右!杭衢高铁、杭温铁路有了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