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帮助企业缓解“燃眉之急”,宁波47条政策来了
2022年04月23日 17:58:2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应磊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行各业受到挑战。在关键时刻,帮助企业缓解“燃眉之急”。4月22日,宁波出台稳链纾困助企措施,宁波市提出了九方面47条措施,减轻疫情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影响,助力工业企业稳产,全力帮助服务业领域企业渡过难关。

  当前,企业生产经营普遍存在房租负担、防疫成本增加等问题,以及税费减免、畅通融资渠道等需求。宁波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出台的政策具有普惠性和行业性相结合的特点,一体推动上级普惠性政策、市级自主性政策、中长期支持性政策的精准兑现,帮助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振信心、应变克难。

  记者注意到,出台的政策主要从稳链、纾困和助企三方面发力,分为普惠性和专项性两大类。除普惠性扶持措施外,针对工业、餐饮业、零售业、文旅业、运输业、外贸企业、农业七大具体行业,推出了行业类纾困扶持措施,最后以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相关措施保障政策落地,千方百计利企、援企、稳企、安企。

  普惠性扶持措施主要包括“两减两缓两降一补”:两减主要是减税费、减房租,其中,减税降费政策更加突出系统性,全面发力、多点突破。比如,在加大中小微企业税费減免力度方面,宁波按照 50%税额幅度减征“六税两费”,适用主体扩展至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今年4月1日至12月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 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服务业税费减免方面,宁波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继续分别按 10%和 15%加计抵减应纳税额。对承租国有房屋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022年减免3个月租金,其中所在区(县、市)行政区域2022 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再减免3个月租金。两缓主要是缓交企业职工医疗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两降主要是降低企业用水用能成本和用工成本;一补主要是补贴企业防疫支出。同时,为加快消费市场复苏,继续派送“2022春暖涌动·你买单我助力”消费券。

  专项政策涵盖一、二、三产。农业方面,主要侧重保民生,提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猪肉、蔬菜保供,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全力保持疫情防控中的民生温度。工业方面,聚焦稳定产业链,提出畅通产业链供应链运输、加强企业用电精准管理等针对性举措,加快打造有利于制造业发展生态环境,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稳定。服务业方面,主要聚焦重点领域开展纾困,提出了减收餐饮企业部分设施检测费用,支持零售业发展直播电商激发新型消费潜能,减免文旅业宾馆饭店(民宿客栈)数字电视基础服务费,支持航运业扩量提质等措施,千方百计帮助服务业企业“回血”。特别是在极具宁波特色的外贸领域,提出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支持,同时加大跨境电商和海外仓支持力度,助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并鼓励外贸企业扩大内销规模,发力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强企业参展支持力度,全方位提升外贸“抗压力”。

  为推进政策快速落地,宁波还在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要求加大政策兑现力度,二季度政策兑现进度要达到80%;依托“甬易办”实现政策精准直达;深化企业“三服务”,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的难点、堵点、痛点。

标签: 宁波;企业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帮助企业缓解“燃眉之急”,宁波47条政策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