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老场馆“亮”新颜 杭州“夜黄龙”亚运氛围十足
2022年04月25日 11:39:2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栖霞岭后,黄龙洞旁,建于1997年的黄龙体育中心一直是杭城的一座地标。如今,这座老场馆“亮”出新颜,夜景灯光于近日调试完毕,全新亮相。

  早在2020年1月,为服务杭州亚运会,黄龙体育中心启动全方位升级改造,其中崭新的亮灯工程,颇受期待。记者了解到,黄龙体育中心的夜景照明改造内容包含场馆外立面照明、新建成的“空中跑道”照明、主体育场塔楼投影灯光等。

  在光照颜色的选择上,黄龙体育中心延续了杭州亚运的主题色彩元素,其中主体育馆平时以白光为主色调,赛事时期则会呈现蓝、红、黄三色。

  提升改造后的黄龙体育中心,拥有超美的红橙相间“空中跑道”。这条1000米长的跑道,也有灯光的点缀。夜幕降临时,暖色的灯光柔和舒适,“空中跑道”宛如一条发光的“玉带”,走上一圈,既是赏景,也是锻炼。


  负责项目实施的浙江瑞林光环境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常规的道路或跑道照明一般是在两侧定点定距竖立灯杆,再安装照明灯。为了让市民在夜间运动时能有一个清晰、开阔的视野环境,“空中跑道”的灯被别具匠心地“藏”进了跑道栏杆顶部的扶手内。

  见光却不见灯,身临其境氛围感十足,背后的这项设计完成得并不容易。

  据介绍,跑道扶手下方可供安装灯具的空间不到2厘米,小空间下还要考虑光强及散热问题,可谓是“螺蛳壳里做道场”。为此,建设施工单位联合产品企业进行了灯具结构改造,采用新型节能灯具,最终实现能耗同比下降25%,不仅达到杭州亚运场馆建设能耗的相关标准,也在方寸之间达到了“白日不见灯,夜晚只见光”的效果。

  当前,“数字基因”正成为杭州亚运会的一项“新标配”,这在黄龙体育中心夜景灯光上也有充分体现。

  比如,主体育场的南北塔楼可根据不同主题上演灯光秀,也可实时呈现赛事演出活动的现场画面。据介绍,塔楼的灯光秀今后会分为平日模式、节日模式、亚运模式等。

  此外,在智能控制系统的加持下,将来无论是看亚运会,还是看球赛、演唱会,塔楼的投影和外立面照明、内部赛事照明、音响、环屏会进行一体联动,节奏感、画面感以及灯光秀将赋予塔楼多样生命力。

标签: 亚运;杭州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204/W020220425419592630655.png

老场馆“亮”新颜 杭州“夜黄龙”亚运氛围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