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90后退伍消防员变身乡村养蜂人 玩转短视频获200多万粉丝
2022年05月11日 08:13:47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汪驰超 拍客 徐慧芳

  近年来,在短视频平台上,随着“张同学”的大热, “三农”题材的作品受到越来越多观众的追捧,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主动返乡,借着短视频带货这股 “东风”回家创业。

  在浙江丽水,90后短视频博主“大山里的秘密”便是其中一员。

  退伍消防员转身成为养蜂人

  “大山里的秘密”本名张俊杰,90后,最早是一名消防员。2015年,他光荣退伍回到老家丽水市松阳县横樟村,刚回到村里,他还没想好自己的未来,“只是想找点事情做一下。”

  在家里人的提醒下,他吃苦耐劳学着养蜂、卖蜂蜜,“一开始,我只是在微信上卖卖农产品。”张俊杰坦言,当时的收益也不太好。

  2017年,短视频开始流行起来,张俊杰敏锐察觉到了机遇,便和村里的伙伴们商量,是不是也可以尝试拍拍视频?说干就干,他们组起了团队,凭着一部手机,便开始创作以农村为背景的短视频。

  翻越高山、跨越溪流,短视频里,大家看到了山水富饶的美丽乡村。取蜂蜜、摘野果、制作原生态的农副产品等,都直观地展现在手机屏幕前。在他的视频下面,总能看到“浙江有这么好的农村”“喜欢这种生活方式”等一些引起共鸣的好评。

  如今,仅在抖音平台,他已拥有200多万粉丝,获赞4000多万。2021年期间,依靠短视频带货、直播销售等渠道,他的销售额突破千万元。今年以来,他又带货茶叶、笋干、红薯干等农副产品,销售额超500万元。

  最大的收获是帮助了村民

  “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回村了。”谈起这些年村子里的变化,张俊杰说道,“我刚回村的时候,几乎只有长辈老人们在村子里务农。”据他所知,松阳县已有三四十名农村带货主播,许多年轻人向他咨询农村创业的经验。

  他坦言,短视频创作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直播带货更是需要良好的表达能力。张俊杰对自己的要求很高,“去年拍过的内容,再拍一次就没人看了。我需要不断创新,才可以进步。“

  村里的年轻人渴望提升自己的技能,张俊杰说,这两年乡镇为他们这样的“农创客”做了大量的技术培训,还提供了许多免费场地。他通过统一的职业考试,拿到了“养蜂能手”的技能证书,在各类农业比赛的舞台上,也取得了好名次。

  不过,这些成绩对他而言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大家看到了希望。

  如今,短视频带来了农产品畅销,充分调动起了村民们务农的积极性,到了收获的季节,远近的乡亲们总是会打电话问他,“俊杰,你来看看我们的农产品。”这些变化也让他有了更大的责任感。

  “我希望有更多的主播或者返乡创业青年,我们一起努力,把农产品卖出去。”张俊杰憧憬道。

标签: 消防员;短视频;养蜂人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205/W020220511296865044147.png

90后退伍消防员变身乡村养蜂人 玩转短视频获200多万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