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努力实现“人人都有较为合适的岗位” 浙江打造高质量就业创业体系

字体:
—2022—
05/20
07:18:54
2022-05-20 07:18:5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蒋欣如

  浙江在线5月20日讯(记者 蒋欣如)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我省正按照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总体部署,加快构建高质量就业创业体系,全力打造就业困难人员动态清零、山区26县新增就业倍增、浙里好创业、“浙派工匠”名片、就业服务智能化全贯通等标志性成果,着力下好共富大棋中的就业“关键一子”。

  “如果没有人社部门的帮助,今年春茶采摘肯定赶不上了。”开化元山茶业有限公司经理陈祖明说。今年3月,受疫情影响,开化龙顶茶采摘遭遇缺工难题,当地人社部门指导13家规模茶企使用“灵活就业”应用场景,帮助完成招工600人次,不仅解了茶企的燃眉之急,也有效带动了全县灵活就业。2021年,该应用场景成功帮助2.8万人次求职,人均月增收近900元。

  像开化这样助企解决缺工难题的例子还有很多。我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在精准服务方面率先破题,开发建设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应用场景,打通民政、农业农村、教育等部门的数据,做到省、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贯通和闭环管理,实现政策、岗位精准推送。该应用场景去年4月在“浙里办”上线“浙就业”服务专区,可为公众提供43项就业创业服务,已累计服务220万人次。

  聚焦重点人群、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我省在岗位创造、能力提升、托底帮扶和公共服务等关键处持续发力,不断完善就业创业政策举措。围绕就业困难人员帮扶,明确至少提供3次岗位推荐、1次就业培训,努力实现“人人都有较为合适的岗位”;围绕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积极谋划制定促进山区县就业创业政策,着重从特色产业带动就业、引进人才、支持返乡入乡创业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围绕劳动者就业能力提升,以打造“浙派工匠”为总目标,大规模多层次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实施技工教育提质增量行动,深化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探索实施“新八级”制度。通过系统谋划实施一批重大改革,项目化推动重点工作,力争形成产业扩就业、创业带就业、技能促就业、帮扶保就业、服务优就业的良好格局。

  各地也围绕提升就业创业质量谋新招、出实招。杭州实施“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行动,采用导师面对面及人工智能实时政策咨询等模式,为46所长三角高校学生提供不断线就业服务;丽水每年培训农村劳动力3万人以上,1.46万名“云和师傅”引领带动全国100多万名农民发展产业;天台县建立在校大学生库,为本地户籍高校毕业生提供从入学到就业的全程跟踪式、订单式服务。为应对疫情影响,各地积极推行劳动力余缺调剂,促进用工平衡。

  在浙江,创业人员量大面广,各地不断完善创业扶持政策,进一步释放“创业带就业”的倍增效应。“去年,我的公司一度面临资金难题。求助义乌市就业创业管理中心后,不仅成功申请到了3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中心还为我免费提供电商技能培训。”得益于创业资金、培训、服务“全程帮扶”政策体系,如今,朱佳佳的电商平台经营发展喜人,年销售额超过1500万元,公司规模也从最初的2人扩大到40人。截至今年一季度,全省市场主体达878.38万家,市场活跃度居全国前列。

  去年以来,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省人力社保厅负责人表示,将锚定“劳有岗位、劳有技能、劳有优得、劳有体面、劳有保障”目标,坚持多跨协同、上下联动、数字赋能、优化服务,努力率先构建形成以共同富裕为导向的高质量就业创业体系,打响“就业创业在浙江”品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就业;共同富裕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