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跟着女博士探访嘉兴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南湖实验室—— 这个“新生儿” 为啥这么牛

字体:
—2022—
06/02
07:54:50
2022-06-02 07:54:5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茸 共享联盟湘家荡区域微融站 汪燕鸣 陆肖菲

image.png

  浙江在线6月2日讯(记者 李茸 共享联盟湘家荡区域微融站 汪燕鸣 陆肖菲)初夏时节,嘉兴市南湖区的湘家荡区域,130公顷的相湖波光粼粼,岸边花红柳绿,生机勃勃。嘉兴市为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而主导创设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南湖实验室就坐落在这里。

  这个实验室很年轻:2020年11月正式揭牌,2021年初开启建设推进历程并召开第一次成果汇报会,目前一期工程8万多平方米的科研用房即将投入使用。

  这个实验室很“硬核”:先后获批浙江省首批新型研发机构、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上海交大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点。6名国内知名院士领衔入驻,承担若干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目标是建设世界一流新型研究机构。

  近日,我们来到南湖实验室,跟着90后博士肖洋来看看这个实验室牛在哪儿。

image.png

  这是个能成事的地方

  驱车沿着相湖岸边蜿蜒的道路驶向南湖实验室,只见湖面清澈开阔,空气清新怡人。

  “我叫肖洋,是南湖实验室先进生物制造研究中心蛋白质结构方向的负责人。”在中心大门口刚遇见时,肖洋向我们自我介绍。

  去年9月,30岁的肖洋从中国科学院博士毕业后,来到南湖实验室。“你为什么选择嘉兴?”我们好奇地问。“一开始也犹豫过,家人、朋友都在北方,独自一人来这里是否太不理智?但长三角地区的发展前景和南湖实验室的定位对我而言太有吸引力了。”

  说话间,肖洋带着我们来到一楼的开放式咖啡厅,“遇到难题或者累了,只要瞅瞅窗外的美景,心情就好了。”肖洋说。只见一缕缕阳光透过落地玻璃窗照进来,外面水天一色,让人心旷神怡。

  肖洋住在附近的人才公寓,每天从早上9时到晚上11时,基本都在忙着做实验、看文献、开会讨论,为了科研问题大家经常讨论到半夜。让她深有感触的是大家的工作态度和热情。他们的认真与努力,让肖洋相信南湖实验室是个能成事的地方,她说:“南湖实验室就像一个新生儿,充满活力与希望。我们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来自五湖四海,其中不少都是90后。作为刚刚毕业的科研人员,能在这么有朝气的单位从事自己想做的科研项目,并通过自身努力与实验室一起成长,太幸运了!”

  “南湖实验室聚焦生命健康和信息技术两大领域,主要开展前沿技术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因此科研人员除了拥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较强的实际操作能力外,还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南湖实验室人力资源部部长徐新根介绍。

  据统计,南湖实验室目前已聚集各类科研人员191名,平均年龄34岁,其中博士以上学历占比超57%。已正式启动了9个自立项目。

  做研究就像沙漠中探路

  跟着肖洋穿行在研究中心,整栋3层小楼特别安静。直到进入一楼的分子实验室,我们才在这间200多平方米的大开间里见到十几位科研人员,他们穿着白大褂,忙碌地在实验设备间穿梭。

  换上白大褂、戴上手套,我们和肖洋一起进入实验室。一进门,95后科研人员胡威急忙迎上来告诉肖洋:“上次的蛋白质印迹法实验结果出来了,和我们预测的不太一样。”我们跟着凑过去一看,只见仪器屏幕上显示出很多无规则排列的黑色的条带。

  肖洋仔细看过后,和胡威来到实验室一侧的白板前,一人一支白板笔,开始边写边讨论起来。糖基化、泛素化、蛋白酶体……这些词汇连在一起,形成他们的讨论链,我们听起来完全是天书。

  肖洋介绍,她的团队研究项目之一是一种新型的具有潜在抗肿瘤效果的生物药,并争取从实验设计到成果转化都能在南湖实验室完成。

  激烈讨论20分钟后,肖洋决定重新做实验,于是和胡威一起开始准备,我们也趁机体验了一番。经过肖洋的简单指导,我们小心翼翼地拿着移液器,从一个滴管中分批吸取含有细胞的溶液,然后挨个垂直注入操作台上的一排器皿里。该器皿有200多个孔,每个孔仅能容纳移液器的枪头,看起来密密麻麻,没几分钟我们就头昏眼花。而肖洋取液、注入一气呵成,迅速又准确。溶液注入完成后,肖洋就将该器皿放入仪器中进行检测。3小时后,重复实验的结果出来了,与之前一致,仍旧和预测的不完全一样。肖洋说,这表明出现了新现象,她和团队成员要再次讨论、分析此前的实验思路。

  “做研究就像沙漠中探路,有时候要凭借已有知识进行假设,再一步步证实或证伪。”肖洋感叹。

  肖洋告诉我们:“研究中心明年还要采购一套数千万元的冷冻电镜设备用于结构研究,这是目前蛋白质结构领域内最先进的设备。一想到能成为冷冻电镜平台的管理者之一,我就特别有动力。”

  南湖实验室党委书记、常务副主任吕勇介绍:“相比一般科研机构,我们这里的科研团队拥有更多技术路线的决定权、资金的支配权以及资源的调度权,以保证他们能够心无旁骛地攻破关键技术。”

  庆幸自己是其中一员

  从实验室出来,肖洋带着我们来到办公室。这天上午,她还要和同事们进行一场在线面试评审。打开电脑,进入视频会议,网络的另一头是一位来自中国科学院、进行第二轮面试的女博士。

  “一个课题做了两年还做不出怎么办?”肖洋提问。对方回答:重新审视科研方法、思路,进行调整后继续做,并对此进行了阐述。面试结束后,肖洋比较满意,给她打了高分,并抛出了几个有吸引力的条件:“我们单位坐落在国家4A级景区南湖湘家荡,环境优美。拥有6个中心,每个中心都由院士团队领衔。如果录用,嘉兴本地还有包括购房补贴在内的许多很实在的人才政策,还会提供免费周转房……”

  中午12时20分,肖洋匆匆赶去食堂。吃好饭后马上赶回实验室,和项目团队成员分析、探讨下一步工作计划。根据安排,当天下午她还要参加一场线上培训会,内容是中心一套新采购设备的使用和调试。结束后,她还要回到实验室做实验,并为当晚研究中心的一周例会做准备。

  南湖实验室还处于初创阶段,肖洋所在的研究中心约20人,除了1位行政助理外,其他都是科研人员。包括肖洋在内共有6位博士,每个人带着一个科研小组。肖洋作为中心主力,除了日常科研,还要负责管理。目前,她每周最多休息一天。

  “这样从早到晚连轴转,不累吗?”我们问。肖洋回答:“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奋斗,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我很庆幸自己是其中一员。”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嘉兴;科技创新;实验室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