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更多福利来了 嘉兴市本级参保城乡居民健康体检提档升级

字体:
—2022—
06/04
14:18:29
2022-06-04 14:18:2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樊昕旖 通讯员 谢震宇

  “阿姨,最近睡得好吗?”“最近饮食上有没有什么变化?”6月2日一早,在南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检中心,医务人员正耐心地向前来体检的老年人询问日常生活习惯和身体状况,并开展慢性疾病预防相关知识的讲解。

  居住在南湖街道枫杨社区的席阿姨今年70岁,收到社区通知之后就预约了前来体检。“今天做了糖化,还有肿瘤筛查,这是以前体检里没有的。我们老年人毛病多,特别是我家里还有家族遗传疾病,现在体检项目更多更全面,我们也更放心了。”

  据了解,为切实做好市本级参保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工作,市卫生健康委、市财政局、市医保局联合印发了《嘉兴市级参保城乡居民健康体检管理办法》(以下简称《体检办法》),明确了体检对象与频次、体检项目等内容,实行城乡同质同标的免费健康体检制度,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优质共享。这也意味着嘉兴市本级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提档升级,老年人可享受更多健康体检福利。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体检办法》有了许多新内容。在体检项目上,实行了“1+X”体检项目,“1”为基本项目,即嘉兴市本级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0至6岁儿童和中小学生体检另有文件规定)均可享受,“X”项目是嘉兴市本级为65周岁及以上居民另增加项目,分别是癌胚抗原(CEA)、糖化血红蛋白、CA199三项。在体检频次上,65周岁及以上参保城乡居民体检周期调为每年一次,其他健康体检对象调为每两年一次。另外,体检的财政保障经费也更加充足,费用全部都由政府承担。

  据了解,南湖街道辖区参保老人有7000余人,其中八成人群为65周岁及以上的老人,南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自5月30日启动体检工作后,在每周一到周六的上午7时半到11时开设体检服务,每天大约有90位老年居民前来体检,预计3个月可完成全部参保老人的体检工作。“根据今年的《体检办法》,我们前期进行了方案的制定,从5月20日就启动了预约工作,居民可以到社区服务站进行预约开单,也可以直接来我们医院进行预约,还可以与家庭医生联系,由家庭医生进行相关预约,这样整个体检流程会更加优化便捷。”南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陈海彬说,此次为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增加了3个项目,可为老年人提供更全面的筛查。

  “此次政策和以往有所不同,也是希望城乡居民了解政策后,能到户籍所在地的乡镇卫生院或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参与体检。”市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与老龄健康处处长秦凤艳告诉记者,该项目实施的重点就是为了优化城乡居民健康体检制度,推进重点疾病早筛、早诊、早治,推动卫生服务更加普惠共享,进一步缩小地区、城乡和群体之间的健康差异,让城乡居民人人享有健康、生活更加美好。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嘉兴;体检;老年人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