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久违的热闹回来了 端午假期浙江省消费市场平稳复苏

字体:
—2022—
06/06
06:53:12
2022-06-06 06:53:1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全琳珉 王逸群 陆遥 暴妮妮 叶怡霖 张梦月 通讯员 陶洪斌

  浙江在线6月6日讯(记者 全琳珉 王逸群 陆遥 暴妮妮 叶怡霖 张梦月 通讯员 陶洪斌)每晚7时,毗邻杭州西湖的武林夜市便热闹起来:170余个摊位在道路两侧排列整齐,吸引着来来往往的顾客购买,更有摊主开启网络直播,分享这独属于夜晚的生机活力。

  这是端午假期浙江消费市场的一个缩影。随着疫情趋稳向好,我省消费市场呈复苏回暖态势。省商务厅数据显示,端午假期,全省440家纳入监测的零售企业日均零售额79493万元,较“五一”假期日均增长7.6%;6000余家纳入监测的餐饮企业日均营业额7124万元,较“五一”假期日均增长20%。购物中心、便利店、专卖店、专业店等业态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4.7%、13.89%、8.8%、3.1%;家电和汽车4S店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5.5%、6.1%。

  人间烟火气的回归,离不开政策的支撑。近日,继省级层面出台稳住经济38条政策措施、启动稳进提质八大攻坚行动后,杭州、温州、金华、台州等地按照“全面顶格、能出尽出、精准高效”的原则,结合本地实际迅速跟进,以超常规举措提振消费市场信心。其中杭州出台的52条举措中促进消费占16条;温州制定“稳经济8方面40项措施”,落实落细消费券发放、本地游惠民奖补等促消费具体措施;金华、台州分别出台“稳住经济36项”和“推动经济稳进提质40条”。

  在政策的基础上,各地还加强政企联动,把握节日消费特点,加大住宿、餐饮、文旅、汽车家电等行业企业纾困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消费券发放活动。以金华为例,在发放3亿元消费券基础上,又新增2亿元电动车消费券,有效发挥了重点领域杠杆撬动作用。

  这个端午小长假,随着疫情好转,浙江各地有序推进文旅产业恢复。“诗画浙江文化和旅游信息服务系统”对纳入监管的258家4A级及以上重点景区游客接待量监测显示:6月3日至6月5日下午3时,这些重点景区累计接待游客96.12万人次,比2021年同时段上升11.95%。

  5月31日,省疫情防控办发布《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旅游餐饮住宿等服务业发展的通知》,鼓励省内无社会面本土疫情的设区市之间开展跨市游;6月1日,省文旅厅发放新一轮旅游消费券;6月2日,浙江出台15条举措助力民宿业纾困……在一系列利好政策之下,旅游市场逐步恢复,游客的出游热情被迅速点燃。

  据杭州市文广旅游局统计,端午假期,杭州旅游市场共接待外地游客195万人次,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日均接待外地游客量成倍增长,从“五一”期间的32.6万人次上升到端午假期的65万人次;西湖风景名胜区共接待游客41.5万人次,旅游市场的回暖明显提速。“这两天的游客都超过4000人次,约是‘五一’期间的3倍。”萧山湘湖开元森泊度假乐园总经理朱红良算了算,这些游客中,有一半来自杭州市以外的省内地区。

  6月5日上午9时,2022年横店影视城端午龙舟赛在圆明新园福海正式开启。14支代表队执桨竞渡,以一场精彩绝伦的龙舟赛,引来游客拍手叫好。端午假期,横店影视城各大景区出现了久违的热闹,停车场再现停满车的景象。据悉,端午假期首日客流量相比“五一”假期首日增长了近一倍,为今年以来各个节假日的最高首日客流。

  旅游业开始回暖的同时,疫情防控并没有放松。闭园两个月的乌镇西栅、乌村景区,在6月1日按下重启键。端午假期,乌镇西栅景区以雄黄点额、粽王竞赛、巧射五毒、粽叶彩绘等体验活动,吸引游客前来。目前,景区按照不超过核定容量50%的接待量开放,进入景区需测温、扫码、全程佩戴口罩。

  端午假期,新业态产品成为消费热点。据携程、去哪儿、同程旅游等平台搜索数据显示,户外露营、江河夜游等成为端午假期出行的关键词。临安青山湖景区推出灯光秀、森林生活季等活动,吸引不少游客前来体验。千亩水杉林,伴着雨后氤氲的水雾,在各种灯光的照射下,仿佛变成了电影里的迷幻森林,游客置身其中,惊叹连连。此外,景区设置的露营、电影节等活动也给游客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端午;消费;文旅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晚7时,毗邻杭州西湖的武林夜市便热闹起来:170余个摊位在道路两侧排列整齐,吸引着来来往往的顾客购买,更有摊主开启网络直播,分享这独属于夜晚的生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