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每天都排队,顾客有老人,也有小红书女孩!太庙广场旁边这家理发店,理发师平均年龄超过60岁

字体:
—2022—
06/09
06:57:02
2022-06-09 06:57:02 来源:橙柿互动 记者 董吕平 实习生 林纪彤

  网友@杰克船长:太庙广场旁边有个太庙理发店,店里的理发师是几位五六十岁的老姐妹。

  穿白大褂的理发师,现在很少看到了,这是过去国营理发店的标配。她们基本都是不到20岁就从事理发了。

  店里最近在走网红风,但剪发还是保持14元,来理发的也还是老兄弟老姐妹们。

图片

图片

图片

  中山南路太庙广场南边的太庙理发店,门店不大,理发师五女一男,都上了点年纪。

  2002年,洪大姐和好姐妹蒋大姐、周大姐先后下岗,在家待业。因为下岗前都在国营理发店当理发师,顺理成章开起理发店。

  一天,洪大姐坐在门口,突然过来一个男人,问是不是要开店,还招不招人。洪大姐说要开店,也要招人。男人说自己也是理发师,试用后当即决定留下,一直到现在。这就是现在店里惟一的男性,施师傅,店里的女人们都叫他“班长”。

  施师傅的爷爷和爸爸都是理发师,自幼在理发店长大,自然而然也成了一名理发师。

  1995年,年轻气盛的施师傅突然不想做理发师了,跑到深圳打工。他干过许多活,都因为太苦太累又赚不到钱而放弃,最后还是回到杭州,在始版桥继续开理发店。

  2003年,始版桥拆迁,店面关门,再找工作时机缘巧合遇到了洪大姐。

  2003年9月,四人前前后后花了半个月,考出了上岗证,办好一系列手续,太庙理发店风风火火开了起来。

图片

  从一开始,太庙理发店定下的宗旨就是为中老年人服务。

  最早剪头发4元,加修面剃须5元。“基本上我们都是跟着工资涨,一年涨一块,工资不涨的话我们也不涨,有时候我也忘了涨价。”洪大姐说。

  现在太庙理发店仍然秉持着自己的收费标准——剪头发14元,加修面剃须18元,烫发85元起。

  “我们就是收费低、质量好、服务好,靠着这几样,一直顺顺当当开到现在。”说起自己的店,洪大姐一脸骄傲。尽管价格低,但她对自家手艺非常有信心。“就算那些高档理发店,也不一定比得过我们的。”

图片

  正在一旁剪头发的施师傅凑过来说,“我们这里烫的头发,我可以保证半年到一年都是卷的,不会洗两次就直了。我们有严格规定,多长的头发用多少卷,都是算好的。”

  蒋大姐父母都是理发师,章大姐的手艺也是三代祖传。采访时她们说得最多的就是,“我们这都是老传统,都是精华的手艺,一定要保留下来。”

图片

  每个理发师都有自己的绝活。

  蒋大姐擅长男子理发,西发寸头不在话下;谭大姐从18岁开始理发,专注女子理发烫发,手艺一流;章大姐精通男女发型,没有她搞不定的头型发型;施师傅则是剪平头的一把好手,是公认的“平头专家”。

  每天工作穿白大褂上班,这是过去国营理发店理发师的标配。干净整洁的同时,也可以让自己干干净净,头发不会粘在衣服上。

图片

图片

  店里还保留了许多旧时的习惯。洗头的地方仅仅是一个水槽和一张椅子,洗头时需要顾客低下头弓着背。理发烫发的工具用的也是老物件——老式电剪、磨刀布、卷发帽……

图片

图片

  “我们就是要让他们感受到他们小时候的享受的服务。”施师傅说,对中老年人来说,动辄几百上千的美发沙龙太过昂贵和陌生,除了贵,办卡推销也是常态,和年轻的Tony老师们也格格不入,没啥话讲。于是,像太庙这样价格便宜质量又好的老店便成为老人们的“快乐老家”,哪怕不理发,有时也会过来,只为聊天。

  看一位腿脚不便的奶奶进来,张大姐连忙上去搀扶,把椅子放好方便奶奶坐下,蹲下身仔细听奶奶的需求。

  “我们店里一直都是这样,有的癌症病人,别的店不愿意剪,都来找我们。”洪大姐说,“有的老人身体不好,理着理着晕过去,我们就马上叫120、找家属……这样的事情已经好几次了。”

  正说着,店里突然飞进一只白蝴蝶,蒋大姐立马打趣道,“这只蝴蝶是祝英台,她来找她的梁山伯咯。”引得大家哈哈大笑,于是开始聊他们小时候在书上、戏台上看过的《梁祝》故事。然后是家长里短的永恒话题,谁家搬家了,谁家孩子要高考了,谁家老头子生病了……

  每天,理发店门口都坐着不少老人排队。

图片

  “疫情前每天都有150人往上,现在疫情出来不方便,每天也有100人的样子。”洪大姐说。

  夏天早晨6点半,太庙理发店便开门了。年轻人还在酣睡,花白头发的爷爷奶奶们就开始在理发店门口等待。理发师从早上开始忙,只在中午闲下来吃个饭,又开始干活,直到晚上7点。

  正在烫发的胡奶奶,84岁。她说4年前听小姐妹说这家店不错,她从南星桥坐8路车过来很方便,就过来试了试,从此就一直来这边。谭大姐烫的头发胡奶奶很喜欢,基本上一年来两次,过年一次六月一次。

  2019年,浙商银行找到洪大姐做中老年形象代言人,还在店里张贴了许多复古风的牌子,又因为羊毛卷的兴起,很快吸引了许多小姑娘前来打卡。因为价格便宜质量好,年轻女孩们纷纷拍照上传小红书,于是师傅们看到年轻女孩进店,都调侃称呼“小红书来了”。

图片

  “我们的客人都很好的,有的早上来会给我们带早饭,还有的给我们带水果的。也有的本来不认识的,因为来店里做头发认识了,聊得投机现在都变成小姐妹了。”谈起顾客,洪大姐说觉得很温暖。“昨天有一个顾客从勾庄那边转四趟公交车来的,还有三墩、留下那边的都很多。我们就是这样开着,从来不做广告的,都是他们口口相传,我们这里才有这么多人。”

  “我们店里氛围很好,大家从来没有吵架什么的,人都很好,平时有事情都抢着做。我们每个月都聚餐一两次,聊聊店里的问题和自己的生活,平时都是我们给别人服务,也要一起出去享受享受的。”

  现在唯一让洪大姐担心的,就是后继无人。

  当初一起开店的周大姐早几年退休了,章大姐姐妹俩中的妹妹,因为要照顾孙辈也辞职了。

  洪大姐说她只要还有能力,就会把这家店一直开下去。但是随着年龄增加,总归是有些力不从心。

  洪大姐说,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找到两个理发师,“45岁以上,不怕脏,对老人好,能吃苦耐劳,最好是女同志,不抽烟喝酒的男同志也可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理发;中老年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从一开始,太庙理发店定下的宗旨就是为中老年人服务,现在太庙理发店仍然秉持着自己的收费标准——剪头发14元,加修面剃须18元,烫发85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