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退休村支书68岁学会理发,从此翻山越岭助人为乐
90岁的他,22年走了三万里
2021年12月30日 07:44:1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盛伟 通讯员 蒋依笑

  陶岳贵为村民免费理发

  浙江在线12月30日讯(记者 盛伟 通讯员 蒋依笑)至今,丽水市缙云县七里乡大园村90岁的农民陶岳贵,已经为留守老人免费理发22年。

  陶岳贵当过25年村支书,68岁才学理发。22年来,他为了帮人免费理发,共走了3万里路,还倒贴2万元买理发工具。“为他们服务,我开心,觉得值。” 陶老说。

  翻山越岭上门理发,绝不让村民请客

  1999年春的一天,68岁的陶岳贵到缙云县新建镇赶集。他看到一位老人站在街边抹泪。一问,才知道老人是要去见多年未见的儿子,特地赶到镇上理发,然而没有一家理发店愿意为这位头发蓬乱、衣裳破旧的老人理发。

  陶岳贵当场萌发了要为这类老人义务理发的念头,决定自学理发。

  连续几天,他来到理发店门口,仔细揣摩理发师理发的程序、动作,心里有了点底。

  接着,他置办了一套理发工具,从此开始义务理发。

  不收钱、不吃饭,绝对免费。这是陶岳贵定的“铁规矩”。

  十年之前,他的身体还硬朗,腿脚也利索,常常步行去一些偏远山村为村民免费理发。

  古石村坐落在深山里,有89户人家,年轻人出门打工,只有老人留守。由于山高路远,年老体弱的老人一般不出门,“头等大事”怎么办?好在,陶岳贵隔两个月就会翻山越岭,上门来义务理发。

  从周坎头村步行到古石村,一来一回,共25公里山路。

  古石村的留守老人一见陶岳贵来了,都特别高兴,拉着他的手,请他到自己家坐坐。陶岳贵喝了口村民端上的热茶,便打开理发箱开工了。

  每当有村民拉他去吃饭,陶岳贵坚持自己定的“铁规矩”,以自带的饼干就着茶水当中饭。

  近年来,陶岳贵的腿脚没以前那样利索了,只能为家附近的村民义务理发。

  22年来,电推剪都用坏了18个

  二十二年来,陶岳贵的足迹遍及附近5个乡镇的每个村庄,每年义务理发400余人次。为了省钱,他舍不得花钱坐车。走累了,就歇歇脚;口渴了,就喝点山涧清泉。山路难走,特别是雨后,有好几回,他连人带理发箱滑倒在地,腿部摔得乌青一片。但他总是忍着疼痛,坚持完成当天的 “任务”。

  二十二年来, 他用坏了18个电推剪,购买理发工具和洗发水等每年要花1000多元。

  陶老并不富裕,这些花销都是自己省出来的。为了省钱,他穿着解放鞋来回奔走,又不会骑自行车,有时为了帮人理发一天要走好多路,22年累计达到了3万里。


标签: 理发;义务理发;理发工具;老人;村民;留守老人;理发店;电推剪;...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90岁的他,22年走了三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