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正式入梅啦!时间与往年接近,预计未来五天多降雨天气

字体:
—2022—
06/10
06:41:50
2022-06-10 06:41:50 来源:浙江天气

  浙江今日正式入梅!

  其实这几天的天空时而晴朗,时而阴郁,雨水经常来刷存在感,“体验版”直接晋级为“正宗版”的梅雨。

  今年的入梅时间与往年比较接近(常年入梅时间为6月8日)。

  接下来,一起来看“梅雨大盘点”——

  浙江梅雨档案

  浙江的最短梅雨期4天,该年(2005年)按《中国气象局梅雨监测业务规定》界定为空梅。

  浙江梅雨量多寡悬殊

  据1991-2020年逐年梅雨量统计对比来看,最多的5年与最少的5年多寡十分悬殊,最多可达584.1毫米,出现在2020年;最少的2005年和2004年按《中国气象局梅雨监测业务规定》界定为空梅。由此可见,梅雨量年际变化大,做好梅雨期各项防范工作很重要。

  梅雨期“三防”

  梅雨期到来,做好梅雨期“三防范”很重要。一是关注预报预警信息。及时做好防御措施以应对恶劣天气,特别要预防持续降水带来的洪涝及次生灾害。二是室内做好防潮。可在家中潮湿处放置干燥剂,尽量关闭门窗,可打开空调除湿模式以降低湿度。三是预防食物霉变。忌一次性囤积过多食物,尽量做到一餐吃尽,注意菜要烧熟烧透,食物存放要保持通风干燥。

  未来天气趋势——

  预计未来五天我省多降雨天气湿度增大,但目前梅雨形势不典型、雨带南北摆动,16日前南部地区有持续性降水,尤其浙西南(衢州、丽水、金华)地区降水较明显。北部地区以过程性降水为主。

  明天(11日):浙南和东南沿海地区阴部分有阵雨,其它地区阴到多云。

  12-13日: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部分地区有大雨暴雨。

  14-16日:降水主要在浙南地区。

  气象部门提醒——

  16日前我省多过程性降水,雨量分布不均,其中浙西南地区局部累计雨量大,需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同时温度高、湿度大,对卫生、食品、仓储等有一定的影响,请大家做好应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天气;浙江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