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将迎新一轮梅汛强降雨,个别地区大暴雨!浙江省防指办发出预警提示函

字体:
—2022—
06/13
06:12:56
2022-06-13 06:12:56 来源:浙江天气

  刚刚过去的6月上旬,浙江省多地雨一直下。全省平均累计降水量121.6毫米,历史同期累计降水量58.1毫米,平均降水距平百分率109.3%,比常年同期明显增多。

微信图片_20220612222941.png

  “梅姑娘”初来乍到,有些不太敬业的样子。近日全省普遍出现小雨,大部最高气温仅23-25℃,微凉依旧。随着雨带加强北抬,昨天开始一轮接一轮的大范围强降雨来袭,白天全省已被雨水包围,部分地区出现中雨。

图片

  一直到14日白天,雨雨雨都是标配,局部还会出现暴雨和大暴雨。预计今天强降雨集中在浙南和东南沿海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丽水、温州地区部分暴雨,个别大暴雨。其它地区傍晚开始雨渐止转阴天,后天白天雨带南压,浙南地区部分中到大雨,局部还将出现暴雨。

640.jpg

  气温方面,在冷空气和降雨的压制下,15日前全省气温维持在“2”字头。周三、周四(15-16日)会有一个短暂降水间歇,大部地区以多云为主,气温步步上升,最高将升至30℃+。但周五后期阴雨回归,届时黏糊糊的体感也来了。

222.png

  雨下个没完,遇强降雨极易引发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出行请注意安全。

333.jpg

  浙江省防指办发出预警提示函

  综合浙江省级有关部门预报预警,相较6月11日,浙江雨带有所南压,6月12-14日,浙江省中南地区有大雨暴雨,其中丽水、温州局部大暴雨。

  从雨量预测看:

  2日8时至14日20时,浙中南地区大部40-80毫米,丽水、温州部分100-150毫米,局部200毫米以上。其中,丽水龙泉市、云和县、青田县、景宁县、庆元县、松阳县、丽水主城区,温州泰顺县、苍南县、平阳县、文成县、瑞安市等县(市、区)为主要暴雨影响地区。同时,衢州江山市、常山县、开化县和金华武义县、婺城区等县(市、区)有分散性暴雨。

  从山洪风险看:

  12日8时至13日8时,龙泉市、庆元县山洪灾害黄色预警;遂昌县、莲都区、云和县、青田县、文成县、松阳县、景宁县山洪灾害蓝色预警。

  从地址灾害风险看:

  12日8时至13日8时,龙泉市地质灾害橙色预警;文成县、丽水市莲都区、青田县、遂昌县、松阳县、云和县、庆元县、景宁县地质灾害黄色预警。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本轮强降雨防范应对,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落实各项防御措施。

  要强化监测预警,特别是丽水、温州等地强降雨影响较重地区要加强暴雨、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的实时监测预报预警,加密预报频次,落实党政领导和基层防汛责任人临灾预警“叫应”机制。

  要紧盯重点巡查,尤其要加密加强病险水库、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风险防范区、小流域山洪危险区、城市低洼易涝区和危旧房等巡查力度和频次,强化人员转移和避险安置,确保“应转尽转、应转早转”。

  要压实防汛责任,严格落实“六问”抽查,确保值班值守和基层防汛责任人进岗履职到位,持续督促基层防汛责任落实。

  要加强应急准备,各类救援力量要强化备勤值班,重点地区提前预置布防力量物资,确保及时处置突发险情灾情,全力做好受灾群众救助。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降雨;大暴雨;降水量;气温责任编辑:杨丹丹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