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高质高效推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字体:
—2022—
06/14
06:48:02
2022-06-14 06:48:0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陆乐

  浙江在线6月14日讯(记者 陆乐)13日上午,省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工作专班举行第一次例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省委副书记、省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工作专班总召集人黄建发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紧盯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目标,激发三大动能,打好四套组合拳,努力打造农村集体经济改革发展标志性成果,高质高效推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徐文光主持会议。会上,省委农办负责人介绍改革进展情况。省委组织部、省自然资源厅、温州市、湖州市南浔区、云和县、常山县新昌乡、绍兴市柯桥区王化村作交流发言。

  黄建发充分肯定我省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了问题和不足。他强调,今后一个阶段,重点要激发党建统领、数字牵引、系统集成三大动能,联动推进“市场化改革+集体经济”“标准地改革+农业‘双强’”“宅基地改革+乡村建设”“数字化改革+强村富民”集成改革,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底线,全面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更好促进农民就业创业。要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集体经济运行机制,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市场化运营路径,以市场化理念推进集体经济巩固提升。要深化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加快推进农业标准地改革,推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以宅基地改革撬动乡村建设发展,加大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盘活力度,稳妥有序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推进美丽乡村与美丽经济共建共享。要推进集体经济管理数字化,加快农业产业数字化,迭代建设“浙农经管”“浙农富裕”应用,以数字化改革赋能强村富民。各地各部门要凝聚合力、压实责任,系统集成多方政策,加快打造实践案例,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为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提供更为有利的工作保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改革;集体经济;市场化;乡村责任编辑:杨丹丹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