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这对母女"乡村+美食"的生活短片让千万网友感到"治愈"

字体:
—2022—
07/04
10:46:20
2022-07-04 10:46:20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王思勤

  娜娜和圆圆。 受访者提供

  抖音平台网络点击量点赞量截图。(截至7月2日)

  这两天,“娜娜的乡村生活”系列视频在社交平台上走红。一则手工制作麦芽糖的视频,单在抖音平台就收获了网友们6000多万点击和80多万点赞。视频中的主角,是娜娜以及患有唐氏综合征的女儿圆圆。

  “给孩子越多的阳光,孩子就会变得越阳光”

  到目前为止,“娜娜的乡村生活”共发布了28个不同内容的视频,题材多为本地乡村的美食制作,如宁波辣茄酱、葱油拌面、羊尾笋鸡煲等。

  最近被网友们“爆赞”的这则视频,时长2分10秒,讲述的是娜娜在乡村老屋制作麦芽糖的过程——从种麦子到糯米麦芽发酵、再到麦芽糖熬制,中间还穿插了当下“雪糕刺客”的网络热点和不少逗趣的生活细节,不仅非常有“梗”,而且唤起了网友们的童年回忆,情怀满满。

  当然,这一系列的视频中,最令网友们受到触动的,是娜娜豁达从容的生活状态、圆圆阳光自信的表现,以及母女俩相处时的温暖亲情。

  “拍摄视频的主意,最早是我外甥女提出的。我们的想法其实很简单,就是想把宁波乡村的美好生活传递给大家。”娜娜告诉记者,短视频播出以后受到这么多网友的关注,而且大家都对圆圆产生了好奇和兴趣,是她们始料未及的。

  “圆圆出生后,被查出患有唐氏综合征。最初的那段时间,我确实很痛苦。但孩子既然来到我身边,我就希望她能快乐生活。为此,我和孩子奶奶教她学会生活自理,送她去培智学校学习技能,她也一天天地不断进步。在我眼里,她就是个非常优秀的好孩子。”

  娜娜说,可能很多唐宝(注:对唐氏儿的昵称)家庭出于种种原因和顾虑,不愿意走出来。但她觉得,这没什么好藏着掖着的,就像她们家,以平和的心态把圆圆当正常孩子看待,去哪里都带着她,所以圆圆一直以来都很自信,面对陌生人也不会害羞,“你给孩子越多的阳光,孩子就会变得越阳光!”

  “是她,用每一个笑容在治愈我”

  从4月23日发布第一个视频到现在,短短2个多月时间,“娜娜的乡村生活”在各社交平台共收获了30多万粉丝。这些“网红”视频背后的最大“功臣”,是娜娜的外甥女应姗蓉。

  “我大学学的是视觉传达和资讯传媒,大学毕业后做了5年的编导工作。视频拍摄制作都是我一个人来,而选题创意则是我和家人们一起商量。”应姗蓉说,现在不少人过得比较焦虑,她希望这些视频能带给大家一种慢生活的放松状态,同时,也希望大家能更多地关注奉化乡村人文环境和传统文化。

  “视频拍摄时,除了有个别为传播效果而设计的细节外,娜娜姨妈和圆圆展现的就是平时最自然的生活状态,很多情节其实是她们的真实经历。视频中出现的其他人物,也都是家人和朋友。”应姗蓉说,每一次的视频拍摄,都是一次亲友聚会,大家的关系因此变得更加密切,还有亲友要“抢着”上镜呢。

  对于圆圆,应姗蓉用了“治愈”这个词。“圆圆是一个乐观开朗而又非常有爱的女孩,在她眼中,这个世界永远充满了温暖和善意。”她讲了一个细节:娜娜姨妈和圆圆有次出门,有人用异样的眼光看她们,姨妈被看得快要生气了,圆圆却笑得很开心,“妈妈,他们一直看我,肯定是觉得我的新裙子很好看吧”。

  最后,这个情节被用到了“红烧胖蹄”(注:视频中的菜名)的视频里,并配上了娜娜的话:本以为,我需要用一生去治愈我的女儿,没想到最后,是她用每一个笑容在治愈我。

  善意和温暖,回馈和传递

  事实上,众多网友在通过视频感受“治愈之力”的同时,也给娜娜一家留下了善意而温暖的反馈。

  “因为视频的传播,我们收到了很多网友的祝福,以及对圆圆的支持。有网友夸圆圆是小天使、小太阳,有网友想到了自己的家人,还有网友因此受到鼓励。”娜娜说,其中有一条私信,令她感动不已——

  阿姨,看着圆圆依赖你,我心里有说不出的羡慕。我和圆圆一样,是残疾人,妈妈因为意外去世,但她很疼爱我,就像你对圆圆一样。你和我妈妈一样,是个坚强且善良的人……无论生活带给我们什么,都不要忘记微笑,任何人都不能阻碍我们成为自己的太阳……

  娜娜说,她们接下来也会继续拍摄乡村生活的视频,将圆圆的快乐阳光展现给大家,将更多温暖的力量传递出去,“这几天,我们后台收到了很多唐宝家庭的私信,寻求支持或是询问育儿经验等。为此,我们刚建了一个天使宝宝交流群,希望能给唐宝家长们提供一个交流和互助平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宁波;母女;温暖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