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鄞州担保”为298家中小微企业担保10.27亿元

让企业早日贷到“救急钱”

字体:
—2022—
07/05
07:54:35
2022-07-05 07:54:3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7月5日讯(记者 王波 共享联盟鄞州站 于玲玲 徐庭娴)“多亏政府的担保机构出面担保,解了我们资金上的燃眉之急。”这两天,宁波华恒印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顺利从银行获得200万元贷款,总经理张成华告诉记者,就在几天前自己还在为流动资金紧张而发愁,“好在鄞州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下称“鄞州担保”)出面,给企业帮了大忙”。

  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出面担保贷款,为中小微企业精准“补血”,是眼下鄞州助企纾困的超常规举措之一。鄞州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健全减负降本长效机制,千方百计助企纾困。针对中小微企业资金链紧张问题,鄞州发挥该区唯一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鄞州担保”的增信优势,降低准入门槛、减费让利、融担对接,为区内发展势头良好、融资能力差的市场主体提供金融担保,做到应延尽延、应减尽减、应免尽免。对于已担保的公司,“鄞州担保”和金融机构建立风险共担机制,发挥协同合力,对企业进行线上线下跟踪走访,及时掌握了解企业动态,确保企业稳健经营、风险可控。截至6月底,“鄞州担保”今年已向298家企业提供担保10.27亿元,未出现一起代偿。

  对资金链紧张的企业来说,能否顺利续贷往往关乎存亡,对此,“鄞州担保”应延尽延,缓解企业还本付息资金压力。前段时间,宁波龙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一方面资金回笼受阻,另一方面500万元贷款即将到期,企业负责人为筹集资金还贷四处奔走。“鄞州担保”调研后发现,该公司主营业务发展势头良好,于是及时对接银行,为企业制定方案,不到2天,便通过以新还旧的模式,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目前,“鄞州担保”已为10家小微企业,提供4650万元的延期、无还本续贷服务。

  通过应免尽免,“鄞州担保”还降低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鄞州担保”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他们将担保费率从原先的1.5%、1%一律下降至0.5%,仅今年前5个月,便为企业减免担保费用381万元。例如,宁波迪凯进出口有限公司贷款550万元,担保费仅为2.75万元,较之前节省了一半融资成本。与此同时,“鄞州担保”还聚焦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物流、零售、文旅和餐饮4个行业,正积极研发“助业保”,实行担保“零收费”。

  为了让企业早日贷到“救急钱”,鄞州不断简化业务流程和手续,流程上“应减尽减”。今年以来,“鄞州担保”开通绿色服务通道,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实施“一企一策、一户一批”,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提高担保服务效率。之前,位于姜山镇的精卓五金因扩大生产急需资金,可企业负责人因健康隔离无法到现场办理手续。多亏“鄞州担保”启动“预审批”流程,通过先线上收集资料审批、事后实地调查的方式,企业成功办理了担保手续,次日就获得了200万元的贷款。

  此外,针对辖区企业“急难愁盼”问题,鄞州靶向发力推出减负降本稳企纾困33条举措,通过减税降费、畅通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助力企业渡过难关。鄞州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区将深化举措,实现政策精准直达,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担保;企业负责人;发展势头;融资成本;宁波;减负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