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老院区急诊重启!就诊需注意啥?

字体:
—2022—
07/07
06:48:37
2022-07-07 06:48:37 来源:温州商报

  关闭十年,温医大附一院公园路院区急诊历经4个月改造升级后7月6日再次开诊,缓解城区群众急危重症救治的就医困难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公园路院区目前不具备开设发热门诊的条件、不设儿童急诊,单纯发热患者和儿童急诊需就近到其他医院救治。

  公园路院区急诊恢复接诊

  缓解城区急危重症救治难

  上午8时刚过,重新开诊的温医大附一院公园路院区急诊就迎来多位老年患者。

  记者在现场看到,入口处设置了两道闸机,就诊市民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测温、扫码通过“数字哨兵”核验后有序进入。诊区内,导医及志愿者也随时提供咨询、引导服务,协助市民快速就诊。

  据介绍,历经近4个月的装修改造,温医大附一院公园路院区急诊楼对1至3楼进行了更新升级,将急诊患者所需的检查、检验统一整合到1-2层,其中1楼为急门诊、急诊抢救区,兼具急诊放射、急诊药房和财务收费功能;2楼为急诊留观区、EICU ,同时具备急诊检验、急诊超声和急诊输液室功能;3楼为骨科和神经外科病区。“公园路院区急诊将采取急诊医学科统筹管理模式,急门诊、急诊抢救、急诊留观、EICU均由急诊医学科统筹协调管理。急诊留观病房同时留观内、外科急诊患者。其中,拥有EICU病床9张,留观病床37张。”

  “重新布局后的公园路院区急诊,可处置成人急危重抢救,心脑血管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血液系统疾病以及腹部外伤、脑外伤、骨伤等急诊患者,能极大地满足城区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的就医需求。”温医大附一院党委书记沈贤介绍,温医大附一院公园路院区急诊于2012年搬迁至南白象院区后关闭。近年来,随着温州几家三甲医院的新院陆续迁出市中心,城区群众急危重症救治的就医困难问题逐渐显现。尤其是近年来老年人口持续增长,老年人医疗服务需求极大。据医院统计的数据显示,去年该院公园路院区门诊病人中,50岁以上及60岁以上的比例分别为47.3%和27.2%;在出院患者中,这两类人群的比例为58.82%和38.08%。

  据悉,温医大附一院急诊科成立于1982年,是国内最早具备完整急诊医疗服务体系的急诊专科之一。作为浙南闽北实力最强的综合性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医院承担着近3000万人口的紧急医学救援任务,年急诊量近30万人次,急危重症抢救2万余人次。

  不设儿童急诊

  不接诊发热病人

  目前医院在公园路院区设置了急诊对应收治专科的,病人在急诊救治后可直接收治公园路院区;公园路院区无对应收治专科的,待患者病情平稳,由院内救护车转运至南白象院区进行救治;如病情不稳定的,先收治公园路院区ICU(重症监护室)或EICU(急诊重症监护室),待病情稳定可转普通病区时,再安排转至南白象院区相应专科继续治疗。

  需要提醒的是,按照《发热门诊设置管理规范》,公园路院区目前不具备开设发热门诊的条件,单纯发热患者需就近到市卫健委指定的发热门诊点先救治;此外,公园路院区不设儿童急诊,请就近前往其他医院儿童急诊就诊。

  公园路院区建设成老年友善医院

  记者了解到,在公园路院区改造基础上,温医大附一院将把公园路院区建设成老年友善医院,目前整体学科布局已基本成形,同时新增心血管内科、骨科、神经外科等病房,届时将为老年人打造便捷、综合连续的就医服务体系。

  目前,公园路院区门诊大楼装修改造已经开始规划,计划于1年内完成整体升级改造。改造完成后,公园路院区门诊将覆盖所有专科,病房设置专科将涵盖主要老年医学相关专科。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医院;温州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