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杨梅吃太多,胃扩张近40倍!姑娘差点“撑爆”住进医院

字体:
—2022—
07/08
06:48:30
2022-07-08 06:48:30 来源:小时新闻 记者 杨茜 通讯员 王晓露

  吃撑了肚子胀,这样的感受大部分人都曾经历过。但像小丽(化名)这样因此住院的可能就不多了。

  25岁的小丽,是余杭人,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杨梅爱好者,朋友特地从仙居带了地道的仙居杨梅给她。

  “杨梅保质期短,一下送来这么多,就当饭吃了。”正值休息日,小丽边刷剧边吃,一个下午足足消灭了5斤多的杨梅。

微信图片_20220707172123.jpg

  就这样吃了一个双休日,小丽感觉胃十分胀,上腹部还隐隐疼痛。难受得不行,小丽在家人陪同下,来到杭州市一集团瓶窑院区(余杭三院)就诊。消化内科孙国明医生接诊后,检查发现,小丽的胃里有大量没有消化的食物,胃腔比空腹状态扩大近40倍。

微信图片_20220707171958.jpg

  最后,小丽被诊断为“急性胃扩张”,入院治疗。所幸,经治疗后,小丽腹痛症状得以缓解,没有造成其他严重后果。

微信图片_20220707172006.jpg

  吃多了要住院?可我们平时总能看到大胃王的吃播,平常人一天都吃不完的食物,他们可以在短时间内轻松吃完,这又是怎么回事?

  余杭三院消化内科主任段阳日介绍,我们的胃像一个具有超强伸缩能力的“储物袋”。在空腹状态下,成人的胃内容量约50毫升左右,拳头大小。正常进餐后,胃容量最大可以增大近30倍,约1500毫升。

  但胃容量是有限的,如果一次吃太多东西,会使得胃壁各层膨胀比例不一,最里面黏膜层和其它层分离、缺血坏死,胃也就无法自行排空食物。

  就好比一只气球,如果不断为其充气,达到极限时,气球壁就会变薄,并随时可能破裂。临床称之为急性胃扩张。

  急性胃扩张不仅可能会引起急性胃黏膜损伤,还会增加心脏、胰腺等器官的负担。所谓“病从口入”,这话其实一点也不假。

  因此,不管是大胃王还是普通人,暴饮暴食都是不可取的。大家要做到饮食有度,规律进食,避免暴饮暴食,要好好保护我们的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胃扩张;暴饮暴食;杨梅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杨梅保质期短,一下送来这么多,就当饭吃了。”正值休息日,小丽边刷剧边吃,一个下午足足消灭了5斤多的杨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