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访省经信厅党组书记、厅长姚高员:聚焦两条主跑道,为“两个先行”贡献力量

字体:
—2022—
07/11
07:53:28
2022-07-11 07:53:2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夏丹

  浙江在线7月11日讯(记者 夏丹)“锚定高质量,跑好新征程。”如何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省经信厅党组书记、厅长姚高员说,全省经信系统将聚焦工业经济和数字经济两条主跑道,深耕产业、行业、企业,为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贡献力量。

  “省党代会报告充分肯定经信五年成绩。”姚高员介绍,“更重要的是,报告对今后五年的经信工作,指出了明确方向。”他指出,展望今后五年,报告要求,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现代产业体系、金融体系加快形成;高水平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数字变革高地;推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快构建现代科创体系和产业体系;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全面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新飞跃;实施市场主体升级行动;升级“亩均论英雄”;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

  “对我们来说,这都是必答题,也是必须答好的题。”姚高员表示,“全省经信系统将围绕‘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数字变革高地’作答,努力交出让省委、省政府,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着力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全力以赴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浙江将坚定不移走产业创新之路,推进国家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示范区建设,持续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让浙江制造动力更足。坚定不移走行业降碳之路,推进七大高耗能行业节能降碳减排,启动“节能降碳技术改造三年行动”,建设绿色制造体系,让浙江制造结构更优。坚定不移走企业领航之路,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升级行动,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数量保持全国第一,让浙江制造主体更强。

  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全力以赴建设数字变革高地。深化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的数字经济系统建设,建好产业大脑能力中心,推动经济领域群体智治。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深化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持续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力争到2027年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再翻番,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

  “当下,全省经信系统正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基本盘,为‘两个先行’打下扎实的基础。”姚高员介绍,围绕这一主要目标,省经信厅牵头实施了稳企业强主体、畅循环稳工业两大攻坚行动;突出畅链保供,迭代“产业一链通”,持续推进“十链百场万企”活动;优化助企服务,深入开展“万名干部助万企”活动,“一对一”精准帮扶重点制造业企业;深化减负降本,用好“一指减负”“政策直达”应用,推进政策直达快享。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两个先行;浙江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省经信系统将聚焦工业经济和数字经济两条主跑道,深耕产业、行业、企业,为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