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省妇联调查揭示浙江妇女社会地位变化趋势—— 工作爱情财产学问……她们如今拥有更多

字体:
—2022—
07/11
08:02:59
2022-07-11 08:02:5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钱祎 徐子渊

  浙江在线7月11日讯(记者 钱祎 徐子渊)近日,省妇联公布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浙江省主要数据报告,全面反映近10年来浙江妇女社会地位发展变化与趋势。

  据悉,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是一次全国规模的重要国情、妇情调查,从1990年起每10年开展一次。此次调查的浙江样本,涵盖全省11个设区市、44个县(市、区)的3300户家庭。

  浙江妇女的社会地位怎么样?有关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取得了哪些进展?本报记者就此专访省妇联相关负责人。

  更多女性从幕后走向台前

  调查数据显示,浙江18岁至64岁在业者中,女性占41.9%,全省三分之二的女性处于在业状态。“从第一、二、三产业的就业比例能看出,浙江女性的就业结构在进一步优化,第一产业为2.3%,比2010年降低11.6个百分点;第二、三产业分别为40.4%和57.3%,比2010年分别提高2.3和9.3个百分点。”省妇联相关负责人说。

  浙江数字经济的发展,为女性创造了更多创业、就业机会。互联网是浙江女性创新创业的重要途径,37%的创业女性借助互联网创业和经营,高于全国10.9个百分点。放眼浙江城乡,女性在业率分别为66.1%和67.4%,已基本持平,均衡化程度不断提升。

  越来越多的浙江女性从“幕后”走向“台前”,广泛参与到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社会公益活动中。在调查中,28.4%的女性表示,愿意参加村(居)委会成员竞选,年轻女性的参与意愿相对更高。

  夫妻关系更平等和谐

  对女性婚姻家庭状况的调查,是此次调查的重要内容之一。报告说,在业女性工作日平均总劳动时长为629分钟,照料家庭成员和做饭、清洁、日常采购等家务劳动时长为120分钟。但相比2010年,更多夫妻选择共同承担家务,家务劳动由妻子承担更多的家庭占56.4%,下降12.3%;夫妻做家务比较均衡的家庭则上升11.6%。

  “超七成的浙江女性对婚姻生活表示满意。”省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调查发现,人们崇尚的好家风中,尊老爱幼、夫妻和睦、男女平等排名前三,“理想的夫妻关系是互相尊重、互相理解包容和彼此信任,共同商量和沟通支持成为家庭重大事务决策的主要模式,夫妻关系基本呈现为和睦、平等态势。”

  浙江很多女性拥有一定的家庭财产。数据显示,无论是浙江的已婚女性还是未婚女性,拥有自有房产的比例都在提高,已婚女性占到了20.5%,未婚女性则是14.6%,分别比2010年提升3.0和6.5个百分点。48.8%的已婚女性拥有夫妻联名房产。

  年轻女性接受高等教育比例超男性

  近10年来,公众对男女平等法律政策的知晓度较高,性别平等是当前浙江主流的性别观念和性别关系。七成受访者认为,男女两性社会地位差不多,比2010年提高18.7个百分点。

  在浙江,18岁至64岁的女性平均受学校教育8.95年,比2010年提高近1年,其中城镇女性9.49年、农村女性7.56年,城乡差距从2010年的3.9年缩小到1.9年。“年轻女性接受高等教育比例已超过男性。”省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受大学专科及以上教育的女性达19.2%,比男性高2.2个百分点,比2010年提高0.3个百分点,25岁至29岁女性为50.7%。

  报告显示,近3年内75%的浙江女性做过健康体检,城乡女性分别占比75.3%和74.3%。“与全国相比,浙江女性的城乡健康服务较为均衡。”省妇联相关负责人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妇女;地位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日,省妇联公布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浙江省主要数据报告,全面反映近10年来浙江妇女社会地位发展变化与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