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高温天,记者探访嘉兴市区占地面积最大的垃圾中转站—— 这个超大“垃圾房”自带除臭功能

字体:
—2022—
07/14
08:10:49
2022-07-14 08:10:4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宋彬彬 通讯员 陈嘉杭

  浙江在线7月14日讯(记者 宋彬彬 通讯员 陈嘉杭)高温天,一提起垃圾中转站,不少人总是把它与蚊蝇、臭气联系在一起。而在嘉兴市区占地面积最大的塘汇垃圾压缩中转站,这里不仅环境整洁,还有一套“自我除臭”系统,能保持站内的空气清新。垃圾中转站没有一点臭味,这是如何做到的?7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塘汇垃圾压缩中转站一探究竟。

  塘汇垃圾压缩中转站是嘉兴首家半地下式垃圾中转站,采用坡屋面形式建造,屋顶被大片绿植所覆盖,一层为卸料大厅和压缩转运大厅,负一层为渗滤液处理间。

  上午10时,环卫师傅胡政学驾驶一辆生活垃圾收运车缓缓进站,车子沿着斜坡进入卸料大厅,再靠到垃圾倾倒口完成卸料。“现在几乎闻不到臭味了,在里面也感觉不到闷热,而以前每天干完活,身上都是臭烘烘的。”胡政学指向头顶的几处抽风口说,多亏了这些新的除臭设备,把室内的异味全部“吸”走了。

  “异味吸走,直接排到室外了吗?”记者不禁追问。“这些抽风口把臭气排出的过程又形成了负压,然后新鲜空气就‘破门而入’,我们待在这密闭空间,照样能感受到新鲜空气在流动。”为了帮我们解开疑惑,一旁的设备供应方技术负责人翁林钢拉着记者来到室外,只见两台箱式的脉冲电浆除臭设备正在作业。

  “除臭的门道就藏在这里面。”翁林钢是浙江大维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异味控制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据他介绍,气液溶解、生物除臭、屏蔽掩盖等传统除臭工艺,存在高能低效、产生二次污染等局限性。而采用新的脉冲电浆除臭技术后,恶臭气体进入室外这台主体设备,高效脉冲放电能量注入,形成高能电浆区,致臭成分轻易就被转化成二氧化碳、水等无臭的小分子物质,实现低能耗高效率除臭。同时,设备还可根据臭气浓度和臭气风量,实现自动无级可调,更智能更“聪明”。

  新技术破解大难题。“以前站内环境闷热恶臭,作业区几乎没法待人,站外也异味弥漫。”嘉源环卫公司工程师沈建伟说,塘汇垃圾压缩中转站的垃圾日处理最大量为170吨,渗滤液日处理量为30吨。改造前,采用传统除臭设备进行除臭,效果不佳。为了消除恶臭造成的不良影响,嘉兴市环卫处今年对塘汇垃圾压缩中转站进行了改造,设备后续运维成本降低了40%,还安排第三方机构进行多次臭气浓度检测,结果显示现场设备出风口臭味浓度无量纲值为97,远优于臭气浓度排放限值1000的标准,真正做到无感排放。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嘉兴;垃圾中转站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