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高温来袭,遍布杭州的300多个“清凉”场所为你开放,还有专用停车位

字体:
—2022—
07/15
07:05:05
2022-07-15 07:05:05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詹程开 通讯员 韩晓云

  这两天,杭州有点“热疯了”!

  面对热辣辣的太阳,户外劳动者们是如何度过的?

  在杭州市职工服务中心岳王路“爱心驿家”站点,负责保洁工作的环卫工老杨说,他天天午休都来这里,“有空调有凉茶,还有各类便民设施,太方便我们了!”

14e3719adfc302ee6fba4d3d974933c.jpg

  杭州市职工服务中心岳王路“爱心驿家”被中华全国总工会确认为全国首批“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这里不仅设施齐全,配置桌椅、微波炉、饮水机、手机充电排插、应急药箱等硬件设施设备,还设有杭州书房•植书+(职工书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可以随时借阅书籍。门口还为网约车司机设有三个“专用停车位”,引导他们来歇脚、休息。

37257b53f41ac975600c63e56dcc437.jpg

  自2017年起,杭州市总工会依托职工服务中心、新杭州人文化家园、环卫工人休息点和城管爱心点等阵地资源,因地制宜为环卫工人、道路停车收费员、交通协辅警等户外劳动者设立“爱心驿家”。 

  2020年起,“爱心驿家”的建设不断优化创新,更加关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中的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等户外劳动者群体,将服务送到离他们最近的距离。

  “爱心驿家”为户外劳动者免费提供饮水、充电、热饭、歇脚等服务,配备空调、手机充电、无线网络、爱心热饭盒、应急药箱、防疫消毒包等设施设备,为户外劳动者解决休息难、充电难、就餐难等难题,成为广大户外劳动者的“歇脚地”和“加油站”。

  作为休息室、宣传站、连心桥,“爱心驿家”已经成为展示杭州城市文明和人文关怀的一道亮丽风景。

fb0905917c9ce583bc336048eeadbbc.jpg

  在“爱心驿家”休憩的同时,职工群众还可以了解工会服务政策。每个“爱心驿家”都会将工会的维权帮扶政策通过宣传板、电子屏等形式展示出来,以更好地提供及时贴心的服务。

c25efa51daa266e00a37f201b0e5891.png

  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9月10日全省首个新就业形态联合工会——湖滨新就业形态联合工会正式成立以来,全市已建成新就业形态联合工会33家。这些新就业形态联合工会依托工会“爱心驿家”等服务阵地,针对外卖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强度高、休息时间少、心理压力大等群体特征,不仅为他们提供了饮水、充电等服务,部分还可以免费上网、借书,甚至还专门设立了网约车爱心停车位,并为快递小哥安装了换电柜。

e9e887f0cf155b5fd05b95c7960a03c.jpg

  在“爱心驿家”的建设过程中,不少基层单位在统一标准配置的基础上,还根据自身条件和职工需求,为户外劳动者提供爱心义诊、免费理发、心理讲座等个性化的服务,进一步做好“娘家人”服务保障工作。

  截至目前,杭州全市已建成302个“爱心驿家”,去年以来服务户外劳动者超100万人次。有需要的户外劳动者和广大职工可通过“杭工e家”APP、微信群团集市小程序,查找离自己最近的“爱心驿家”。

  每一个“爱心驿家”都“大门常开、服务常态,欢迎职工常来”,这个夏天,去“爱心驿家”找清凉吧。

9207a86bf5824209d2a50831cf546f9.png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杭州;清凉;场所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