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首批19个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名单公布,有你去过的吗?

字体:
—2022—
07/20
06:39:28
2022-07-20 06:39:28 来源:浙江发布

  为提高公众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自觉性和参与度,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经济社会绿色发展良性互动,近日,省生态环境厅印发了《关于开展浙江省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建设的通知》。

庆元坑里生物多样性体验馆

  庆元坑里生物多样性体验馆

  生物多样性体验地

  利用生物多样性资源,配备必要的设施和专业人员,能提供多种形式的感受、认知生物多样性活动的特定场所。

  《通知》明确了建设原则:

  保护优先,持续利用

  注重对自然环境、自然资源、生物物种及其栖息环境的保护,因势利导开展特色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建设和运营过程中不破坏生物多样性及栖息环境,不造成环境污染。

  因地制宜,突出特色

  深入挖掘本区域生物多样性特色资源,室内外体验设施和体验课程应当特色鲜明,与本地生物多样性特点充分融合。

  社区参与,共建共享

  鼓励当地社区居民参与体验地相关的住宿、餐饮、周边产品等服务产业,为其提供就业、培训和其他社会服务机会,并为外来游客提供参与、研学等感受体验。

  《通知》还公布了第一批浙江省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名单,包括4个建成名单、15个培育名单。有空可以带孩子去瞧瞧~

仙居生物多样性博物馆

仙居生物多样性博物馆

仙居生物多样性博物馆

  《通知》提到,体验地的选址应当合理,配备设施结构安全完善的室内和室外体验设施,并具备一定的生活配套设施。具体要求↓↓

  选址要求

  体验地所在区域开展不同程度的生物多样性调查,生物多样性资源较为丰富,兼顾科普教育、体验、游憩、观赏等综合功能。体验地应当交通便利,无地质灾害等风险隐患。

  室内体验设施

  体验地应当具备专门开展生物多样性体验活动并达到一定面积的场所,场所设计要充分结合所在地的生物多样性特色,包括服务型场所(如游客中心)和体验型场所(如展览馆、体验制作室)等类型。

  室外体验设施

  体验地应当结合当地特色,合理选择区域设置室外体验设施,包括生态系统、植物、动物和微生物调查(观测)设施、生物多样性科普体验设施和生物多样性相关传统知识体验设施等。

  同时,体验地应当设置类型多样的生物多样性体验课程。体验课程内容应当科学准确、通俗易懂,具有教育性和启发性,可包括探索型(如生物物种认知)、实践型(如制作标本)、宣教型(如生物多样性有关知识宣讲、游览参观)、休闲型(如生物多样性资源、优美自然景观体验)、生产型(如迁地保护植物种植、采摘、产品粗加工)等类型,还可以设置生物多样性传统知识体验项目(如与生物多样性相关的当地民族传统生产、生活相关的体验项目)。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生物多样性;浙江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第一批浙江省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名单公布,包括4个建成名单、15个培育名单,有空可以带孩子去瞧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