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一居民楼突发大火,两个孩子困在空调外机平台上,20多名邻居接力救援

字体:
—2022—
07/22
06:51:47
2022-07-22 06:51:47 来源:小时新闻 记者 唐旭锋 通讯员 张云霞

  “你们不要管我,先救我孩子,救我孩子!”7月21日中午12点多,位于余姚市世南东路的东方花园小区,一幢居民楼突发大火,一名中年妇女从3楼跳下倒地,受伤严重,身体无法动弹,但作为母亲的她,强忍疼痛,凭着最后一丝力气,向周围的群众发出求救。

  原来,她的两个孩子还被困在3楼墙壁上的空调外机平台,周围已经被滚滚浓烟包围。

  千钧一发之间,一场惊心动魄的救援就此展开……

  1】看到浓烟,迅速搬来两条棉被冲下楼

  “我当时正在厨房间里收拾,听到对面传来‘砰’的一声,很响,不知道是什么东西爆炸了还是有东西砸下来。”住在小区4号楼2楼的叶建华听到这声奇怪的巨响后,透过厨房窗户,往楼下一看,现场情况让他吓了一跳。

  “一个中年妇女躺在地上,楼上窗子里滚滚的浓烟从里面冒出来,旁边墙壁上的空调外机平台上站着两个小孩,一男一女,下面不少居民在奔走,大家都在想办法营救。”看到这一幕,叶建华毫不犹豫地从房间里搬来两条棉被冲了下去,“万一小孩子一紧张跳下来,棉被垫在下面,安全点!”

  到了楼下,叶建华了解到,被困的是一对兄妹,倒在地上的是他们的母亲,哥哥看起来十二三岁的样子,妹妹大约六七岁。“当时孩子们情绪还算稳定,有的居民已经拨打了120、119,附近店铺的居民还拿来了灭火器灭火。”叶建华说,当时消防救援人员还没赶到现场,最要紧的就是先救出两个孩子。

  2】居民们有的搬来桌子,有的搬来梯子,合力救下两个孩子

  孩子所站的设备平台大约距离地面有五六米。救援并不容易。

  当时有的热心居民已经快速从家里扛来了竹梯,但发现离孩子们还差一截。怎么办?不少居民跑回家,迅速搬来了三四张桌子。大家找了一张大桌子放在楼下,准备把竹梯架在桌子上,但发现还是不够高。

  孩子们已经在浓烟里站了五分钟,救人刻不容缓!这时,四五名身强力壮的年轻男子站了出来,“我们在下面一起举起梯子,大家用力撑住,一定要保孩子平安!”其中一名男子大声喊。

  紧张又感人的一幕出现了!楼上滚滚黑烟不断从窗口涌出,叶建华和居民们用手小心扶住梯子,为孩子们撑起“生命通道”,有的居民还站在桌子上张开手臂,全力守护孩子安全。还有的居民拿起棉被小心翼翼地护在梯子两旁,防止孩子们不一小心从梯子上摔下来。

  在众人的合力帮助下,妹妹先从梯子上爬下,紧接着,哥哥也平安回到地面。看到孩子们脱离了危险,大家都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不远处,倒地的妇女因伤势严重,为防止她受到二次伤害,居民们不敢轻易移动。但阳光猛烈、地面火烫,为减轻妇女的不适感,几个居民为她撑起了3把伞,等待救护车的到来。

  随后,数辆消防车赶来灭火救援,救护车也紧随其后。灭火过程中,叶建华的两条被子“泡了汤”。“被子坏了就坏了,救人的时候哪会考虑那么多,只要平安把人救下来,两条被子算什么。”59岁的叶建华是舜水中学的一名教师,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就应该在危急关头冲在前面。”

  3】热心阿姨把孩子接到自己家安顿

  把孩子救下来后,看到两个孩子被浓烟熏得眼睛通红流泪、浑身上下黑漆漆的,有热心居民从家里打来了水,给孩子们洗了一把脸,并耐心地安抚孩子们的情绪。看到小女孩当时赤着脚,叶建华的对门邻居王文亚马上从家里拿来了女儿的鞋子给她穿上。

  “我的女儿和她差不多大,正好家里有合适的鞋子。”王女士说,当时她和丈夫正在家中休息,得知楼下出事后,马上赶到现场。给小女孩穿好鞋子,王女士又把兄妹俩接到了自己家里。得知女孩肚子有些饥饿,王女士为女孩盛了饭菜,端了上来,还给兄妹俩递上了水果和饮料。

  “吃了东西,人有力气了,情绪也放松了。”王女士一边安慰孩子,一边陪孩子玩。

  下午1点多,孩子们的父亲赶来,接走了孩子。

  4】“余姚是一座有爱心的城市,感谢好心人的救命之恩”

  下午3点,记者来到现场,发现起火的居民楼2楼南北两个窗户玻璃已经被敲破,屋内墙壁被烧得漆黑,现场弥漫着一股烧焦味。从附近居民拍摄的视频画面可以看到,当时火势猛烈。

  下午4点多,记者电话联系到孩子的父亲,他叫马雷,老家安徽,是一名快递员。通话时,他正在医院照顾妻子。

  “我老婆现在从急诊室转去普通病房了,医生说她的腰椎骨摔断了,要动手术。”马雷说,他们家住在3楼,1楼是杂物间,2楼是厨房,当时妻子和孩子都在楼上睡觉。“也不知道是怎么起火的,火势那么大,把家里都烧光了。”马雷平时工作十分辛苦,每天早出晚归,早上7点出门,晚上9点多回家。“儿子14岁,女儿5岁,这段时间我要在医院照顾老婆,孩子我已经送到姐夫家里了。”马雷说,他询问孩子后得知,妻子把孩子放在空调外机平台后,准备自救,谁知道情急之下,不小心摔了下来。

  “感谢那么多的好心人,把我老婆送去了医院,把我孩子救了下来,都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啊!”马雷激动地说,余姚是一座有爱心的城市,他还会在这座城市继续奋斗。“虽然大火烧光了我们家,损失很大,但钱还可以再挣,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努力,好的生活还会再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救援;起火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紧张又感人的一幕出现了!楼上滚滚黑烟不断从窗口涌出,叶建华和居民们用手小心扶住梯子,为孩子们撑起“生命通道”,有的居民还站在桌子上张开手臂,全力守护孩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