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走访杭城多家社区健身房,有的门可罗雀,有的人气十足——

百姓健身房,冷热不均为哪般

字体:
—2022—
07/25
07:04:31
2022-07-25 07:04:3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石天星 陆遥

  浙江在线7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天星 陆遥) 建设百姓健身房是2021年省民生实事工程,旨在打造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捷、优质、共享的室内健身服务。目前,全省已建成百姓健身房2000余个,实现90个县(市、区)全覆盖。记者近日调查走访发现,百姓健身房冷热不均,部分健身房实际利用率不高。

  记者在一个工作日上午10时许来到杭州市西湖区留下街道东岳社区文化家园,四合院环境幽雅,但百姓健身房没有开灯,室内也空无一人。记者打开杭州市体育局官方小程序“AI动杭州”,发现这家百姓健身房的开放时间是工作日9∶00至11∶00、13∶30至16∶30,但目前无法预约。

  记者在文化家园图书馆里找到该百姓健身房的管理人员。这名管理人员说,健身房2021年7月建成投用,之后因为疫情防控需要,不时关闭,目前未开放供市民锻炼。同时管理员称,反而是中午不开放时段,健身房可供附近共建单位的职工过来休息,“跟我打电话说一声就可以。”

  东岳社区这家百姓健身房的开放时间,和上班族的空余时间错开了。管理人员说:“下午4时30分,我们也要下班了。”

  记者又选在一个工作日来到余杭区五常街道荆丰社区文化家园,这里的百姓健身房开放时间是工作日8∶30至16∶30,周六8∶30至16∶30。记者在大楼一楼门厅见到不少闲聊的老人,而二楼的百姓健身房同样空无一人。老人们说,平时不会去百姓健身房健身,原因很多:没人带教,跑步机太快跟不上……记者在百姓健身房外停留近1个小时,始终没有看到有人进出。

  在全省推广建设百姓健身房,就是为了补齐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短板。这种部分百姓健身房建而不用的现象,提醒管理者要在管理运营上进一步提高精细度和科学性。

  记者走访发现,一些引入市场化资源的百姓健身房氛围火热,收费上体现出百姓健身房的公益性质。

  西湖区古荡街道益乐社区的百姓健身房由街道和商业健身机构合办,很有人气。该百姓健身房的一名教练告诉记者,这个健身房对益乐社区居民价格优惠,比周边的商业健身房便宜。每天上午10时到12时,这家百姓健身房还免费开放两小时。西湖区文新街道同人紫荆文体中心的百姓健身房是由国企省直同人集团申报主办,该百姓健身房的经理说:“我们是服务周边居民的,收费标准也低于同一地区周边健身房。”

  记者走访了一批引入市场化资源的百姓健身房,发现月卡价格可低至99元,年卡价格可低至199元,对本社区居民则更优惠。

  如何让更多百姓健身房热起来?温州大学体育学院一位专家对办好、搞活百姓健身房提出建议:一是社区要根据健身群体的年龄段特征、需求,科学设置、配备百姓健身房,引入专业团队,营造健身氛围;二是百姓健身房要在宣传、引导、组织百姓健身上下一些功夫。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健身房;工作日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设百姓健身房旨在打造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目前,全省已建成百姓健身房2000余个,实现90个县(市、区)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