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00后近看民主”暑期实践活动启动,第一路大学生赴舟山——

跟着代表跑小岛

字体:
—2022—
07/25
07:56:48
2022-07-25 07:56:4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蒋欣如 郑元丹 通讯员 阴冠平 吴青

  开栏的话: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的目标。这个暑假,浙报集团向在浙江的全国各高校大学生发出征集令:请你近看中国民主。短短几天,有来自全国80余所高校的400多名大学生报名。近日,他们陆续出发,与记者、专家一起走进全省各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现场,近看中国民主。今天我们关注第一路前往舟山的小分队,一起看看他们的亲身体验。

  “00后近看民主”暑期实践活动启动,第一路大学生赴舟山——

  跟着代表跑小岛

  浙江在线7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蒋欣如 郑元丹 通讯员 阴冠平 吴青)7月21日早上8时30分许,舟山市定海区民间码头。4名大学生跳上绿色小船,他们将跟随定海区人大代表夏贤明一起到辖区小岛走访。这是浙江日报报业集团“00后近看民主”暑期实践活动第一支出发的小分队。

  “第一次坐这样的小船!”清华大学哲学系大一新生吕宇轩满脸新奇。

  在舟山,岛上居民出行靠坐船,来往于岛屿间的小船被称为“海上的士”。

  清早阳光照耀下,海面泛起粼粼波光。海浪轻拍船身,小船微微颠簸。大家围坐在夏贤明身旁。

  “为什么要跑小岛?发微信、打电话不行吗?”上海建桥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大三学生张泽栩有些不解。他正在备考研究生,对我国现行民主制度也比较清楚,但对代表平时如何履职不甚了解。

  他的提问也引起其他几位同学的兴趣。夏贤明说,舟山被称为“千岛之城”,目前住人岛有87个,其中人口不足百人的近30个。这些小岛上住的大多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平时很少出岛,不会使用智能设备,有的连字也不认识几个,尽管在街道设有人大代表联络站接访群众,但很少有小岛村民来。

  在一次下小岛监督调研时,有村民拉着夏贤明说了半小时的烦心事,这让他意识到,小岛很容易成为“被遗忘的角落”。“他们出行不容易,我们就主动到岛上去。”夏贤明说。

  于是,2020年5月起,定海区人大常委会常态化安排代表下海岛接待选民,夏贤明每次必去。至今,他已经跑了20多次小岛,和其他代表一起解决130余个问题。这一次,是他今年第五次下岛。

  小分队目的地是西岠岛和东岠岛。西岠岛上目前只剩20余名常住村民,算上外来船厂、养殖场员工,总共不过60来人。中国计量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翁诗倍,是土生土长的舟山人,可她也是第一次来这里。

  20分钟后,小船稳稳停靠在西岠岛码头。

  接待点设在村民李明武家中。他早早等在门口,一看到夏贤明,就热情地迎上来,“夏代表,你又来啦!上次说的问题怎么样了?”

  “有好消息!”夏贤明笑着说。

  代表与村民们相对而坐。“今天主要是集中反馈一下之前问题的解决进展情况。”夏贤明娓娓道来:游客反映岛上没有公厕,政府将增加临时移动厕所;有线电视信号时好时坏是周边岛的共性问题,区里打算统一换成无线信号,正在对接海底光缆铺设;设立应急船的事,市里相关文件已印发,今后要用船,打电话给街道就能安排。

  一桩桩都是大家关心的事。村民们越听越高兴,不时鼓起掌来。

  4名大学生都是在城市里长大的孩子,从没想过习以为常的小事会是别人的大难题。“夏代表,这些都要你去解决吗?”从西岠岛去东岠岛的路上,浙江海洋大学交通管理专业大三学生于娇龙问。

  “是,也不是。”夏贤明说,人大代表一般不直接解决个体问题,而是针对具有普遍性的情况,调研后以建议形式提交同级人大常委会,再转交相关部门;如果解决不了,就继续向上提交,“我们有一套完善的建议交办督办机制。政府职能部门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办理不了的要反馈原因,我们再传达给老百姓,保证‘事事有回应’。”

  “现在岛上村民联系我们,还有更方便的办法。”路过东岠岛候船室,夏贤明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个“神奇的按钮”。

  候船室里,一个蓝色箱子上写着“紧急报警”4个大字。他按下当中醒目的红色按钮,不过10秒,对面响起一个男声:“您好,这里是环南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请问有什么问题需要帮助吗?”

  这是定海区人大常委会试运行的“民意即时通”。按下按钮后,可以直接对话联络站值班室,老年人也能立刻上手操作。

  随后,代表又在东岠岛居民乐秀成家中进行了选民接待。临走时,老人紧紧握着夏贤明的手说:“夏代表,我就认准人大代表了。”

  返程时,在“海上的士”发动机的轰鸣声中,大家交流起心得。

  “总看书上写,代表和群众紧密相连,今天亲眼见到了!”张泽栩说,通过一天的实践,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代表履职有了直观具体的感受。

  吕宇轩最大的感触是人大代表的热情与负责,“小岛和市区隔着海上一里路,是代表的一片心跨越了这段距离。我想把这次经历分享给同学们。”

  舟山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副主任毛国锋跟同学们说,中国民主是广泛充分、真实具体、有效管用的。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过程中,更要听见那些容易被忽略的特殊困难群体的声音。“代表跑小岛”,就是通过代表主动联系边远地区群众,让这些群体有反映诉求、表达意见的渠道。目前,这一制度已经在舟山全市范围实行。

  跑了一天小岛,于娇龙频繁听到群众说的一句舟山方言——“交关好”。她说:“这个词就是‘很好’的意思。这次体验,让我觉得‘代表跑小岛,交关好’!”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人大代表;舟山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