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吃了十多只知了,浙江母女双双中毒进医院,医生提醒这四大类人不适宜吃

字体:
—2022—
07/27
22:52:06
2022-07-27 22:52:06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董齐 通讯员 丁尔文 方海涛

  进入七月中旬,夏日美味知了就进入上市高峰期,可这道鲜美多汁,可以挑战小龙虾夜宵地位的美食却不是谁都可以享用,暗藏危机的它一不小心就可能把你送进医院,甚至危及生命。

  橙柿互动记者从绍兴市中心医院得知,前两天,一对母女就因为吃知了中毒被送进了医院,还好就医及时。

  56岁的李阿姨是绍兴本地人,平日里听人说知了不仅能吃,而且美味,外酥里嫩,口齿留香。

  这几天,天气炎热,窗外的知了叫个不停,李阿姨就去小河边的树下捡掉在地上的知了,足足捡了有近20只,当晚就做了一道爆炒知,自己吃了10来只,李阿姨的母亲吃了三四只。

  知了的味道确实不错,让李阿姨颇有回味,可哪知晚上睡下后她就出现了恶心呕吐,浑身无力,无法起床走路,讲话含糊不清。

  与此同时李阿姨的母亲也出现了恶心呕吐症状,情急之下,家人连忙呼叫120,把两个人送到了绍兴市中心医院医院急诊科。

  “李阿姨和她的母亲有明确的知了进食史,进食后2-3小时出现恶心呕吐、浑身乏力等症状,符合食物中毒诊断。”

  绍兴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方海涛说,所幸就医比较及时,通过洗胃、大量补液促代谢等治疗,李阿姨很快康复了。而李阿姨的母亲因为吃的较少,在家呕吐后,症状就已缓解,其他并无大碍。

  “知了确实含有较多的蛋白,但很多人会对这种昆虫异性蛋白过敏,出现浑身瘙痒、腹泻、呕吐等急性过敏反应”。

  方海涛说,另外知了的成虫匍匐在树上,也容易染上各种细菌微生物,不小心吃进肚子就会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等中毒症状,特别是成虫的翅膀、头及足,如果想品尝,这些部分不能食用。

  方海涛提醒,知了虽然美味,并且营养丰富,但过敏人群、孕妇、儿童等人群不宜食用。同时要去掉头、翅膀及足,然后用油炸烹饪,最大程度杀灭细菌微生物。选择知了时要选择新鲜的,那些掉落在树下的已经死亡的知了不能食用。

  除了李阿姨这种吃知了出现中毒症状,另外引起皮肤瘙痒、皮疹过敏的情况也非常见,去年夏天,萧山的一位8岁男孩吃了一只油炸知了,结果就全身皮肤荨麻疹,差点休克过去,医生说这种过敏短时间内会发展成过敏性休克,如果不及时治疗会有生命危险。

  橙柿互动记者了解到,古时知了就上了食谱,最早的吃知了记载于公元前300年成书的《礼记·内则》:“ 爵鷃蜩范”,其中“蜩”就是知了的意思,因此在我国很多地区都有吃知了的爱好,在省内,丽水人对知了的喜爱更是被称为痴狂,据统计,一个夏天,至少得有上亿只知了进入丽水人的胃中。

  当然如方海涛说的那样,这道美味并不是人人都适合食用,尤其是以下四大类人群:

  过敏体质者

  知了体内的异型蛋白分子含量大,引起人体过敏反应的机率高,而且容易出现严重的过敏反应。

  肾病患者

  知了的蛋白质可以增加肾脏负担,应限制食用。

  痛风患者

  知了蛋白质含量高,嘌呤含量也高,痛风患者食用可加重病情。

  肝病患者

  部分知了含有少量有毒物质,人体摄入后需要肝细胞来解毒,肝功能不全的患者可能出现中毒。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知了;食用;美味;过敏反应;呕吐;中毒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夏日美味知了就进入上市高峰期,可这道鲜美多汁,可以挑战小龙虾夜宵地位的美食却不是谁都可以享用,暗藏危机的它一不小心就可能把你送进医院,甚至危及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