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预约电话被打爆了!杭州国家版本馆今起正式开门迎客

字体:
—2022—
08/03
07:10:14
2022-08-03 07:10:14 来源:杭+新闻

  8月2日,杭州国家版本馆正式开馆迎客,众多珍贵展品亮相,让观众惊艳。

  国家版本馆是国家版本资源总库和中华文化种子基因库,承担着国家版本资源保藏传承职责,包含位于北京的中央总馆和3个分别建在杭州、广州和西安的分馆。

  开馆当天,杭州国家版本馆推出了四个主题展览,共展出珍贵古籍、文物、手稿等5000余件。

  “潮起之江——‘重要窗口’主题版本展”展现了浙江打造“重要窗口”的历史溯源、坚实基础、探索实践与崭新征程,以及“八八战略”给浙江大地带来的全方位、深层次、历史性变化。“文献之邦——江南版本文化概览”是体现杭州国家版本馆的专业特色与辐射长三角区域定位的基本陈列。“盛世浙学——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展”全面展示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的宏伟面貌。“千古风流——浙江历史文化名人展”艺术化展现浙江历史文化名人的生平事迹、思想内涵。

  分开看,四个主题展览,各有各的侧重、各有各的特色,从全局视角看,又有机拼成了一个由古至今的浙江,一个立体可感的江南。

  为了此次亮相,杭州国家版本馆亮出了“压箱底”的版本资源,不仅数量多,质量也高。首次公开亮相的越王州句剑,代表越国铸剑的工艺水平;装帧小巧玲珑的宋版书《太学新增合璧联珠万卷菁华后集》,盖有乾隆皇帝的印章;雷峰塔塔砖中发现的“雷峰塔经”,是浙江地区迄今发现的“最早雕版印刷品”;还有涵盖千余个版本、36种语言、见证1888年至2018年出版脉络的《共产党宣言》……

  看完展览,首批参观者纷纷为展览点赞。“看了如此多的珍贵藏品,觉得非常值得。”从萧山驱车30多公里赶来的骆先生直言不虚此行。带着孩子一起看展的罗女士则表示:“展品非常丰富,展览让我和孩子都开了眼界。”

  “除了四大实体展,我们的数字展厅也即将推出。”杭州国家版本馆信息化负责人陈峰介绍,数字展厅将以“数字版本+沉浸多媒体空间”的形式展现中华版本内涵,观众将在展厅通过“裸眼3D”看到虚拟化玉琮王、五代雷峰塔经卷、元龙泉窑青瓷舟形砚滴等浙江特色版本珍品。此外,版本馆还将陆续推出多个学术活动,比如王澍教授、陈振濂先生的讲座等等。

  “预约电话被打爆了,今天的参观名额昨天上午就预约完了。”杭州国家版本馆筹建组副组长张璞说,根据大家的热切期盼,工作人员正加班加点,全力准备,8月3日起,将上线“杭州国家版本馆”微信公众号,让市民预约更加便利。目前,馆里正在进行人流量压力测试,“压力测试完毕,每天入馆人数将超过1000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版本;历史文化名人;文化研究;压力测试;主题展览;展厅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8月2日,杭州国家版本馆正式开馆迎客,众多珍贵展品亮相,让观众惊艳。开馆当天,杭州国家版本馆推出了四个主题展览,共展出珍贵古籍、文物、手稿等50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