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双鱼香囊、缠枝碗垫……新奇文创带你感受宋韵七夕

字体:
—2022—
08/03
18:51:56
2022-08-03 18:51:5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沈超 金思成 通讯员 许倩

  宋朝人是怎样过七夕的?

  8月2日,金华市博物馆推出以宋代文物中双鱼纹、缠枝纹纹样为原型的系列文创产品,并举办“金博风雅宋”品牌发布及文创欣赏、体验活动,带领市民和青少年在宋韵文化体验中,迎接七夕佳节的到来。

  婺绣双鱼香囊、缠枝碗垫、双鱼月饼……一款款新奇的文创产品,让金华市博物馆第二课堂内充满了欢声笑语。据悉,这一系列文创产品,是以诞生于金华本地的刺绣工艺结合博物馆藏“宋湖州徐永铭双鱼镜”、“宋葵形缠枝纹团花纹银盒”纹样,提取其中双鱼纹、缠枝纹,由非遗传承人进行创新设计与制作并最终形成的。金华市博物馆还以“双鱼纹”研发制作香囊文创材料包,用于博物馆本地历史文化系列宣教活动中。

  活动现场不仅展示了婺绣宋韵双鱼挂件及相关床品、家纺、点心等文创产品,还邀请市民亲自动手体验了宋韵双鱼婺绣香囊制作,近距离感受文物魅力与非遗技艺。

  浙江是文博大省,去年8月,省委高规格召开文化工作会议,特别强调宋韵文化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提出要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今年的省党代会报告中提出,浙江要打造“文博强省”,文创产业竞争力是其中的组成部分。

  “独具风格的文创产品,已成为连接博物馆与社会大众的重要纽带,是增强本土文化记忆、讲好浙江故事的优越载体。”金华市博物馆馆长徐卫介绍,为做好宋韵文化传承,丰富文创产品开发,自2022年初起,金华市博物馆精选宋代文物,挖掘金华本地宋代市井生活、文化游艺等细节,立足本地婺州特色,打造“金博风雅宋”品牌,围绕这一品牌开发系列文创、宣教活动、主题展览等等,并将从下半年开始推出系列成果,全方位营造金华宋韵文化氛围。

  【浙江新闻+】

  宋湖州徐永铭双鱼镜

  “宋湖州徐永铭双鱼镜”是金华市博物馆馆藏铜镜,镜纹是两条相对跃起的鲤鱼,形象逼真,充满动态美感。在传统文化中,“鱼”与“裕”谐音,代表年年有余。鲤鱼又有“鱼化龙”、“鲤鱼跃龙门”等吉祥之兆,人们往往以这类图案寄托学业有成,事业顺利的美好期许。

  宋葵形缠枝纹团花纹银盒

  “宋葵形缠枝纹团花纹银盒”出自金华市金东区陶朱路朝散郎舒公墓,这件银盒工艺精致,在盒盖上用缠枝团花作为装饰。缠枝团花纹是植物纹的一种。往往通过各种花卉枝叶缠绕,呈现出连绵不断的形式。因为花纹首尾相连看不到尽头而被称作万寿之花,是古人十分喜爱的花纹。宋代以后,缠枝花卉纹形成了在圆形的大致框架中顾盼回旋、首尾呼应的形态,充满美好而圆满的韵致。在当今日常生活中,花卉纹也依然是备受人们喜爱的图案,且多包含着“花开富贵”、“红红火火”、“幸福生活”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文创;七夕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