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产业集群

长三角四大产业链同向发力

字体:
—2022—
08/13
07:17:47
2022-08-13 07:17:4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夏丹

  浙江在线8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 “我们完成了长三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研究,初步绘制了长三角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地图,将于近期发布。”12日,长三角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联盟执行秘书长姚晓冬,向记者透露了这个好消息。除了产业链地图,联盟还对产业链涉及的数十个关键环节进行了排摸,建立了产业链风险清单。

  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这些都是长三角地区规模够大、产业链成熟、创新动力强劲的重点产业。为推动四大产业补链、强链、固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产业集群,2021年第三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上,三省一市省(市)长共同揭牌成立了上述四个重点领域的长三角产业链联盟。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联盟由浙江轮值,吉利控股集团为首任联盟理事长单位。目前,该联盟已覆盖长三角范围内专用车、氢能、电机、智能网联等会员单位500余家。姚晓冬介绍,今年以来,联盟先后组织58家芯片公司、66家汽车零部件和整车企业,参加长三角汽车电子产业上下游对接活动。

  面向未来,联盟组织会员单位进行标准研究,推动长三角范围内标准共建互认。目前,联盟已研究甲醇加注站、动力电池、回收及梯次利用等领域团体标准的编制。截至目前,联盟已发布标准6个,立项标准12个。同时,推进筹建氢能、电池回收、动力电池、后市场、轻量化、产业数字化等6个专业委员会,推动新能源汽车关键领域技术攻关。

  除了牵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联盟,浙江还积极参与其他三个产业链联盟,各项协同工作有序推进。

  为应对今年疫情影响,保障集成电路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在苏浙沪跨省工作机制下,长三角集成电路产业链联盟主动有为,协调浙江集成电路企业在上海、江苏配套企业、仓库的复工及物流运输,其中上海企业156家、江苏企业102家; 协调上海集成电路企业在浙江19家材料等配套企业的物资运输保障和复工复产。

  在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链联盟建设中,浙江着力于发展医疗资源协同共享。在浙江出台《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4年)》中,明确提出“深化长三角区域协同”,重点探索建立跨地区监管协作机制和长三角药品医疗器械检查互认互信合作机制,推进长三角多中心临床研究伦理审查结果互认。

  长三角人工智能产业链联盟成立后,三省一市更紧密地合力打造世界级人工智能“先行示范区”。目前,上海、杭州、合肥、苏州等城市均已入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沪浙苏皖也在协同推进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建设。长三角已成为中国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高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长三角;新能源汽车;浙江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