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保护生物多样性、应对气候变化 湖州给予金融支持

字体:
—2022—
08/15
13:25:20
2022-08-15 13:25:2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朱承 通讯员 梅亚雯

  生物多样性如何保护?气候变化如何应对?湖州又有新探索。

  近日,湖州印发了《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意见》,旨在探索构建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相适应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努力形成具有湖州特色的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探索实践。

  《实施意见》提出,要引导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减缓影响与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行业,还要建立生物多样性友好型项目清单,统筹森林、湿地、河湖等重要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工程,强化银项融资对接。

  比如,湖州以废弃矿山修复预期收益为依托,开发“绿色矿山贷”“矿地综合利用采矿权质押贷”等绿色金融产品,累计提供绿色融资38.6亿元,支持废弃矿山修复382座、复绿2.5万亩、复垦耕地3.1万亩,成为国家级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

  此外,《实施意见》还提出要加大金融对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开发与利用的支持力度。包括着力支持具有协同效益的绿色低碳企业、项目和技术,协同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应对气候变化。

  比如,湖州通过引入低成本的绿色金融资金,投入100多亿元实施全国首个竹林碳汇生态转化项目,18万亩抛荒的毛竹林从碳源变成碳汇,促进竹林生态平衡,竹林植物物种已达到70余个。

  湖州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引导金融机构制定支持生物多样性的目标、路线图和行动方案,全方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探索构建项目投融资生物多样性风险与影响评估指标体系,管理资产组合的生物多样性风险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生物多样性;湖州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