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点外卖,你会看后厨直播吗?记者亲测:有的清清楚楚,有的“拐弯抹角”

字体:
—2022—
08/24
06:57:40
2022-08-24 06:57:40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盛锐

  这两天,杭州读者敏小姐在小时新闻后台分享了自己的经历。

  “我是一个比较讲究的人,每次点外卖我都会点开小店的后厨直播,看看卫生情况。但是,我发现,能清楚看到后厨的非常少。”

  敏小姐为此还搜索了浙江省关于“明厨亮灶”相关的法律法规,“浙江今年3月1日起施行的《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的规定,提供网络餐饮服务的经营着都要以视频的形式实时公开食品加工制作现场。但是不少商家都没有开放直播,有些开了的,对准的也不是食品加工区。”

QQ截图20220823181542.jpg

QQ截图20220823181556.jpg

  今天(8月23日),小时新闻记者在晚饭时间(16点半到17点)也打开了美团和饿了么平台,在外卖界面选择“商家”卡片后,就能看到“明厨亮灶”直播。

  记者随机选取了40家外卖,其中大型连锁店10家、小店20家、奶茶店10家。

  大型连锁店包括胖哥俩肉蟹煲、外婆家、达美乐披萨、味千拉面等等,十家店铺都设置了“明厨亮灶”直播,每家店都至少有一个摄像头正在直播,通过画面可以清楚的看到后厨正在工作的情形,不少商家还设置了多角度的摄像头,比如外婆家(杭报店)就有8个摄像头,可以看到从仓库、洗菜、切配以及蒸煮、洗碗等全流程。

微信图片_20220823181820.jpg

  不过,我们也发现,达美乐披萨(上塘路店)的画面对准了后厨区的入口。

  味千拉面(武林银泰店)的镜头对准了抽油烟机。

QQ截图20220823181646.jpg

  (达美乐)

微信图片_20220823181713.jpg

  (味千拉面)

  小型店铺我们选取了传统中餐、轻食、日料、炸鸡以及特色小吃等各种不同类型的小店,但是20家小店中只有4家可以完整看到食品制作过程,7家没有后厨直播,其他9家虽然有直播,但也存在画面不清楚、直播无画面、看不到操作区等等问题。

  溪渔馆(中山北路店)虽有直播,但是画面非常模糊,基本看不清。

  叫了只炸鸡(城站店)、轻·即salad·轻食等小店,虽然有直播,但点进去却没有画面。

  故事里的炸鸡(朝晖店)画面对准了厨房的一角,只能看到部分操作区的画面。

  同样,鳗鳗品·精致日式餐的直播画面只能看到外卖打包区和洗菜区。

QQ截图20220823181642.jpg

  (溪渔馆)

QQ截图20220823181701.jpg

QQ截图20220823181709.jpg

  最后,记者又选择了10家奶茶店,其中古茗(朝晖绿洲花园店)、蜜雪冰城(建国北路店)没有提供“明厨亮灶”服务,蜜雪冰城(凤起路店)、COCO(中山北路店)仅能看见部分操作区域。

12.jpg

QQ截图20220823181738.jpg

  (蜜雪冰城)

  家住滨江区的陈先生也是后厨直播的热衷观看者。

  陈先生在无意中发现外卖平台上可以观看后厨直播后,每次选择外卖的时候都会提前花3到5分钟观看食品加工过程。

  “因为无法亲临店面,出于对卫生的考虑,一般上我都会选择有品牌的连锁店点外卖,自从看了后厨直播之后,不少家边上的小店也列入了我点外卖的白名单。”

  不过,陈先生也发现,不少小店的摄像头都对准了仓储、收银或者天花板等无意义的地方,反而看不到食品加工情况,这样的小店就直接不考虑了,“一家店我一般就看一次,好吃就加白名单了。”陈先生说,这种情况还不少见。

  关于“明厨亮灶”的这次暗访,小时新闻将继续关注。

  新闻+

  未实时公开视频加工制作现场,或将面临罚款

  2022年3月1日起施行的《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第十六条规定:提供网络餐饮服务的平台内经营者以及通过自建网站、其他网络服务提供网络餐饮服务的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在经营者信息页面的显著位置以视频形式实时公开食品加工制作现场,并使用封签对配送的食品予以封口。

  第二十九条:提供网络餐饮服务的电子商务经营者违反本条例第十六条第一款规定,未实时公开食品加工制作现场或者未使用封签对配送的食品予以封口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可以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外卖;后厨;直播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调查发现,不少小店的摄像头都对准了仓储、收银或者天花板等无意义的地方,反而看不到食品加工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