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人工增雨是咋实现的?一起了解气象工作者的“追云”故事

字体:
—2022—
08/24
13:41:41
2022-08-24 13:41:4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这些天,太阳炙“烤”,土地口渴。在浙江各地,有一支支气象小分队。他们望云而动,向天借水,只为抓住每一个人工增雨作业的机会。戳视频,跟随一支气象小分队,走进他们“追云”的故事。

  34岁的毛宇干气象11年了,一张张云图,一片片云朵,他都会反复研究,细细观察。最近,他和搭档又在追云了,三人小分队,每天24小时轮流值守,紧盯“云朵”的动静。

  杭州市临平气象局预报员 毛宇:从这张图来看的话,这个是8点至20点的一个降水量预报,从未来趋势来看也是,那么今天的降雨条件,应该说是这段时间最好的一天。

  今年出梅后,浙江的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6成,各地急需一场降雨,缓解高温旱情。眼看着有一朵厚重的云即将飘来杭州北部上空,冲着这一丝机会,气象小分队立即出动。

  杭州市临平气象局预报员 毛宇:把人工增雨作业的一个发射架,还有一个发射炮弹,包括发射用的控制器,现场的监控的视频,来这边装车装好准备好,今天我们暂时是准备作业两轮次,共8枚(火箭弹)。现在出发去临平一号作业点,一旦有条件及时跟空管联系。到作业现场,除了作业车辆的角度方位要调整好,其他就是一些现场布控,包括一些炮弹的堆放准备,发射的方向基本上朝着超山方向去进行作业,最大的挑战还是来自老天,所谓天时地利人和。

  架势已经拉开,可蹲守了一个小时,天空依然看不到一丝乌云的影子。通过卫星云图,毛宇发现他们等的云正往别处飘。

  杭州市临平气象局预报员 毛宇:目前从雷达回波来看,我们北边主城区到临平这一带,基本上是没有对流云团的发展。

  追云增雨,讲究天时地利人和。毛宇虽然着急,也只能再等等。他说,蹲守是常态,自己最晚曾为了一朵云蹲到凌晨三点。

  杭州市临平气象局预报员 毛宇:人工增雨作业蹲守是个常态,很多时候是有遗憾。

  又蹲了一个半小时,小分队似乎“蹲”来一丝希望。

  杭州市临平气象局预报员 毛宇:在我们临平东边嘉兴还有整个杭州主城区,也就是我们南边都有对流云团在发展,那么我们这边的增雨条件是有所好转的。

  17点40分,心心念念的那朵云,终于来了。

  杭州市临平气象局预报员 毛宇:现在回波在往南这个位置在移动,有可能移到我们上空。

  记者:有想到是现在的情况吗?两个小时之前。

  杭州市临平气象局预报员 毛宇:没有,的确夏天就是这样,难就难在这里,瞬息万变。

  毛宇马上开始联系空管,调度时机。此时,只要一发带催化剂的火箭弹,就能使云层降水。可是,胜利并不在望。

  空管:民航那边影响太大了。

  杭州市临平气象局预报员 毛宇:影响太大是吧?

  空管:民航那边调不开。

  杭州市临平气象局预报员 毛宇:我们想晚一点,6点多呢?

  空管:晚一点再看吧。

  杭州市临平气象局预报员 毛宇:飞机需要躲避南边的整个雷暴的云团,所以所有的飞机都在我们的上空绕道,协调开来的可能性非常小。

  这个点位基本泡汤。可大伙不想放弃,毛宇决定,马上换战场。

  刚到新战场,一场大雨从天而降,不过,功劳并不在毛宇。蹲守一天,8枚火箭弹,一发都没打出去。不过,能等来下雨,毛宇还是很欣慰。

  杭州市临平气象局预报员 毛宇:虽然不是我们人工增雨努力的结果,但是,我想对于农业旱情的缓解和市民朋友们享受到一丝清凉,还是有利的。

  今天的蹲守,告一段落。不过“追云”,并没结束。毛宇和他的小分队,要继续24小时密切寻找新的“那朵云”。

  追云逐雨在路上

  “追云逐雨”听上去似乎是一份很浪漫的工作,但对于毛宇他们这些气象工作者来说,就没那么简单了。因为要想实现人工增雨是有前提条件的,首先得有一团合适的云,且云体外围还有要有充足的水汽源源不断进行补给,气象工作者才能认为这团云具备幻化雨雪的潜力。 其次,云还有冷暖之分,这两种情况还是不一样的。即便能满足这些条件,也可能出现各种意外。

  为了追云,毛宇的小分队,每天要24小时轮流值守。虽然增雨过程仅需两分钟,但等待气象条件的成熟经常是十分漫长的过程,甚至会等上一天。等待往往是从出发、蹲守到筹备,要实时掌握天气动态,充满不确定性。尽管人工增雨作业的成功率往往不超过50%,但气象工作者还是丝毫不敢怠慢。无论能否成功,对于这些追着云跑的气象工作者来说漫长且紧绷的等待,都是值得的!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人工增雨;气象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