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开学啦!杭州小学生今天报到,“考”的居然是…

字体:
—2022—
08/31
14:14:33
2022-08-31 14:14:3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纪驭亚 姜晓蓉

  今天,是杭州市中小学开学报到的日子。安静了两个月的校园内外重新热闹起来。

  校园外,过完暑假的“神兽”们重新“归笼”,一大早已经有家长送娃进校后在校门口会心大笑。“每年暑假后的新学期开学,家长们都比较开心。毕竟在家带了两个月孩子,已经很想‘还’给学校和老师了。但高兴到在校门口就忍不住大笑的家长倒还是头一次碰到,把老师和其他家长都给逗乐了。”杭州市德胜小学校长钱娟萍上午碰到记者,就笑着说起了开学第一天的趣事。

  而在校园内,各个中小学也给同学们准备了花式开学典礼,来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因为从这个学期开始,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不少中小学将劳动作为了开学典礼的关键词。当然,即将召开的杭州亚运会和深受同学们喜爱的宋韵,也是今年开学典礼的热点话题——

  【劳动篇】

  杭州钱江外国语学校

  开学第一天,杭州市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的孩子们走进校园时,除了久别重逢的快乐,还有点紧张。“我一会儿就要参加劳动技能大PK了,怕自己没办法把扣子缝好。”一位六年级的男孩子说。

微信图片_20220831121307.jpg

  在校门口,孩子们提着的东西也五花八门,有的提着饺子皮和各种各样食材,有的拿着衬衫被套和针线包。这是因为今天学校将举办“劳动技能大PK”活动,若水校区的一二三年级将分别比拼叠衣服、包书皮、包饺子;潮涌校区的四五六年级将分别比拼做凉菜、装被套、钉纽扣。

微信图片_20220831121326.jpg

  听说开学要比拼劳动技能,家长们都非常开心,“太好了,我家儿子和爸爸最近都在一起练习穿针引线缝扣子。”601班的楼洺赫妈妈一边说一边笑得合不拢嘴,“没想到开学比拼的第一项技能是缝扣子,对于孩子来说非常实用,以后自己的衣服可以自己缝。”

微信图片_20220831121343.jpg

  PK现场,气氛有点紧张。三年级的孩子们正在有模有样的包饺子。同学们先先把准备好的馅料放在饺子皮上,然后小心翼翼地把饺子皮的边缘捏好。“就怕捏不好陷包不进。”301班的郑子墨同学包饺子的时候有点担心。班主任沈琦老师说,自己在假期中,就非常关注孩子们劳动技能的练习情况,为了这场PK,小朋友们也做了准备,从今天的表现来看进步很大。

  杭州安吉路新天地实验学校

  二年级削果皮,三年级缝纽扣,四年级包水饺,五年级做凉拌黄瓜,八九年级做月饼……今天上午,在杭州安吉路新天地实验学校“家务劳动达人章”的争章大赛火热进行。

微信图片_20220831121546.jpg

  “看着不少男生认真缝纽扣,几个同学一起合作和面包饺子等,老师们都觉得经过一个暑假,孩子们劳动技能变化很大。”该校校长王盛之说,学校用“家务劳动大赛”的方式开启新学期,就是想看看孩子们有没有真的在暑假开展劳动实践,从今天的表现来看,确实技能点满满。

微信图片_20220831121732.jpg

  据悉,该校新学期也将正式启用少先队云争章模块。接下来,同学们在生活中劳动后,可以上传劳动成果到线上,参与劳动争章。

  杭州丁荷中学

微信图片_20220831122002.jpg

  在初中的开学典礼上,同学们的劳动实践同样进行的热火朝天。丁荷中学初一学生就进行了一场劳动技能游园闯关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831122007.jpg

  收纳行李箱、组装或维修家用器具、做陶艺……每个学生都要完成5项劳动技能挑战,才能争夺最后的“劳动小达人”徽章。

  杭州市青蓝青华实验小学

  在成为小学生的第一天,杭州市青蓝青华实验小学举行了隆重的一年级新生入学“启蒙教育”——开蒙礼,启明智。一年级的老师手握毛笔,饱蘸朱砂,在孩子们额头正中轻轻一点,一颗颗鲜红漂亮的朱砂“痣”就落在了孩子们的额头。

  启蒙仪式结束后,孩子们回到教室,上了一堂有意义的劳动教育课。孩子们观看了整理书包的视频,然后动手整理书籍,把新书整齐地放在了书包里。

  【亚运篇】

  杭州市文龙巷小学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杭州市文龙巷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礼在美丽的孤山公园举行。

微信图片_20220831122555.jpg

  徒步走西湖是文龙巷小学新生入学的传统项目,今年是连续开展的第十年,主题为“喜迎二十大 健康迎亚运 文龙娃在行动”。从孤山公园出发,沿路抵达锦带桥,寄托着老师和家长的美好期望,热爱祖国、热爱家乡、茁壮成长,祝愿一年级的新苗们前程似锦。

  【宋韵篇】

  杭州天杭实验学校

  蓄势待发的天杭少年们在开学典礼上全方位地体验了一次“宋韵风潮”。

微信图片_20220831111314.jpg

  暑假期间探访了宋韵场馆的同学们将“点茶”文化带到天杭校园,暖盏、取茶、击拂、品茶,宋人的雅致在同学们的一招一式间被生动还原,盈盈宋韵在校园中流传。

微信图片_20220831111320.jpg

  宋朝科技在中国历史上有大量的科技成果,天杭学子紧随“宋潮”,用一场夺人眼球的科技秀让现场师生耳目一新,浸润宋代的科技风韵。体验宋韵风雅,感受宋韵科技。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孩子;技能;开学典礼;一年级;老师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今天,是杭州市中小学开学报到的日子。安静了两个月的校园内外重新热闹起来。各个中小学也给同学们准备了花式开学典礼,来迎接新学期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