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中国这十年·浙江”主题新闻发布会引发热议—— 实干争先,书写新的辉煌

字体:
—2022—
09/01
07:29:24
2022-09-01 07:29:2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沈吟 李茸 王波 共享联盟常山站、兰溪站、嘉兴经开站 汪杰 杨一之 何舒舒

  浙江在线9月1日讯(记者 沈吟 李茸 王波 共享联盟常山站、兰溪站、嘉兴经开站 汪杰 杨一之 何舒舒)8月30日,中共浙江省委“中国这十年·浙江”主题新闻发布会在杭举行。十年间,浙江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感恩奋进、实干争先,亮出了一份精彩蝶变的“成绩单”。一组组翔实数据、一项项非凡成果……引发全省各地干部群众热议。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浙江的光荣使命,也是发布会上的一大热词。

  常山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兴良收看发布会直播后激动不已,他说:“发布会在谈及山区海岛县高质量发展时,专门提到了常山胡柚,这让我们更加坚定信心,坚持走好胡柚全产业链发展之路,使胡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金果子’。”胡柚是常山的支柱产业,种植面积超10万亩,相关从业人员超10万人。十年来,常山胡柚从单一鲜果销售,到开发八大类系列70多款精深加工产品,产业总产值从3亿元跃升到30余亿元,直接带动农民增收10亿元。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4个万亿级台阶、突破7万亿元,稳居全国第四;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1万元;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企业数全国第一……发布会上的一个个亮眼经济数据,屡屡刷屏。

  “十年间,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重大跃升,辉煌成就让我们心潮澎湃,也深感重任在肩。”宁波市鄞州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建杰表示,鄞州目前已拥有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示范企业17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4家,数量均居全省各县(市、区)首位。

  “作为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我们将在激发创业创新创富活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千方百计助企纾困等方面继续狠下功夫,为我省成为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制造业强省贡献力量,为全省经济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李建杰说。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谋划推进的,2018年上升为国家战略。近年来,浙江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全省域参与、全方位融入,不断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向纵深。对此,浦软孵化器(嘉兴)基地总经理张泼泼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从嘉兴公司到上海虹桥,乘车加高铁不到1小时,特别方便。”两年前,乘着长三角一体化的东风,上海浦东软件园和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浙江长三角高层次人才创新园携手建立浦软孵化器(嘉兴)基地,85后张泼泼从上海来到嘉兴,开启了“双城生活”。

  看到这两年嘉兴和浙江的发展,张泼泼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因为嘉兴便利的区位、良好的产业基础和营商环境,现在越来越多的上海企业选择了这里,获得了更为广阔的成长空间。”他说,基地将以优质专业的服务,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和企业,共同来此生活创业,共谱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篇章。

  老百姓收入更高了,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了,绿水青山更美了,群众就医、办事、入学更便捷了……十年精彩蝶变,浙江人民的美好生活成色更足。

  “发布会全面回顾了我省十年来实干争先所取得的成就,鼓舞士气、振奋人心。”湖州市吴兴区委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邱聪颖说,浙江坚决守好“红色根脉”,不断健全完善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机制,以制度、治理和智慧的变革重塑构建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创新推进了一系列重大变革,成绩有目共睹。

  他说,近年来,吴兴区委组织部持续推进组织工作数字化改革,创新打造“强村富民指数”“8分钟党群服务圈”“村级版七张问题清单”等应用场景,数字赋能加快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塑造变革能力,“‘强村富民指数’上线以来,已预警解决农村发展问题286项。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在数据归集、闭环管理方面突破升级,继续以数字化改革为基层党建赋能,积极探索党建统领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的新路径。”

  这十年,浙江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变革,法治之力、和谐之美日益彰显,平安浙江建设全国领先。

  发布会上提到,浙江成为群众最有安全感的省份之一,这让兰溪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胡开辉感受深刻,他说:“拥有平安和谐的生活环境,是老百姓的共同愿望。正是始终坚持‘大平安’建设,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变革,平安浙江这张‘金名片’才越擦越亮。”

  近年来,兰溪全力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平安兰溪,实现平安建设“十六连冠”。在胡开辉看来,平安和谐的背后,离不开基层治理一整套机制体制。作为县级矛调中心“终点站”机制建设省级试点县市,兰溪创新打造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兜底化解“一件事”场景应用。应用试运行以来,兰溪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化解率提升21%,平均化解时限缩短74%。“接下来,兰溪将强化系统治理、专项治理、依法治理,继续用心擦亮平安底色,提升群众幸福成色。”胡开辉说。

  勇担使命、砥砺奋进,之江儿女必将书写新的辉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十年;浙江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