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我省中小学生劳动中迎新学期 开学报到日 先比缝扣子

字体:
—2022—
09/01
07:32:08
2022-09-01 07:32:0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纪驭亚 姜晓蓉 王晨辉 通讯员 谢滢

  浙江在线9月1日讯(记者 纪驭亚 姜晓蓉 王晨辉 通讯员 谢滢)8月31日,我省各地中小学生迎来新学期报到日。从新学期开始,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劳动”也成为开学典礼上的高频词。

  刚刚参加完浙报集团主办的“小小劳动者技能大比拼”全省中小学生劳动实践活动线下总决赛的劳动小达人,成为报到日的“红人”。杭州德胜小学在校门口准备了一扇分享门,让同学们晒晒自己暑假的各项收获。五年级女生张艺晒出了自己参加线下决赛的照片和金奖证书,她在田间灶边忙碌的照片吸引了不少同学和家长。“我在家里也经常跟爸爸妈妈一起做家务,但这次比赛让我发现,原来劳动的种类有那么多,劳动真是门学问。”张艺说,新学期,她希望能在学校的劳动课堂上学到更多劳动技能,争取再获一个学校的“勤劳少年”奖。

  在新昌七星小学开学仪式的暑期实践活动达人秀上,四年级男生王石宸向全校同学介绍起自己参加比赛时的劳动实践收获,“平时我就是家务主力,能烧不少菜,也能做汤包等小吃。这次比赛我做的可乐鸡翅,一出锅就被队员们抢光了!”王石宸非常开心,挥洒汗水让他的快乐加倍。

  宁波鄞州区江东实验小学在报到日特别安排劳动小达人、四年级男生柳逸阳给一年级的弟弟妹妹送上“我爱劳动”小拎包,包里有小方巾、幸福券、劳动争章册等。当柳逸阳讲起自己参加劳动技能比拼,跟小伙伴们烧出一桌菜,还顶着烈日赤脚在满是淤泥的稻田里拔杂草时,一年级弟弟妹妹们听得一个个张大了嘴。“希望通过分享,让孩子们在入校之初,就种下爱劳动的种子,并在学习生活中扎根发芽开花。”江东实验小学校长张瑶华说。

  因为疫情防控等原因,杭州长河中学的开学典礼采用视频直播形式。初三男生夏懿告诉同学,自己的参赛作品就是如实记录暑期日常劳动的一天。“坚持劳动一个暑假,我觉得自己成长了许多。‘双减’后,课业负担明显减轻,正是我们在劳动中丰富自我、历练人生的好时机。”他说。

  杭州不少中小学校还组织了劳动比赛,检验小朋友们暑期劳动实践成果。杭州市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的同学是提着饺子皮、衬衫被套、针线包等物品进校园的。老师一声令下,同学们开始穿针引线。听说开学要比拼劳动技能,家长都非常支持。“开学先比缝扣子,太实用了。”六年级男生楼洺赫的妈妈说。而杭州幸福河小学的孩子除了剥虾、剥蛋、择菜等劳动体验外,还在学校新设立的厨房小家电区、厨房工具区、油粮米面区等劳动科普区,认识了很多常用的劳动工具。

  此外,在新学期开学之际,浙江公安交管部门开展了交通安全“云课堂”,运用5G视频连线全省部分中小学校,向孩子们教授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增强自我防护意识。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开学;缝扣子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