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公积金制度覆盖群体再扩大!龙港50位农民申缴公积金

字体:
—2022—
09/01
08:54:11
2022-09-01 08:54:1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肖淙文 甘凌峰

微信图片_20220831205801.jpg

  龙港市华中经济合作社社员冯亦霸申请建缴公积金。拍友 沈超奇 摄

  “我报名!”8月31日晚,龙港市华中经济合作社社员冯亦霸在登记表上签下名字,成为浙江首位申请建缴公积金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当天,龙港正式发布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建缴住房公积金制度,将农民群体纳入公积金保障体系。该制度于9月1日起正式施行,属全国创新。现场,首批报名的50位农民经审核后,将由龙港市公积金管理部门开立个人公积金账户。

  融资难、融资贵是全国农村住房保障面临的普遍难题,部分农民因在农村建不了房、在城市买不起商品房,成为城乡“夹心”群体。龙港市人多地少、资源紧张,“50万常住人口中近半是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其中3200多户‘无房户’尚未实现宅基地资格权。”龙港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蔡启尧说,探索建立城乡一体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住房保障体系,成为该市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一项抓手。

微信图片_20220831205806.jpg

  龙港市华中经济合作社社员冯亦霸申请建缴公积金。拍友 沈超奇 摄

  突破口,是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群体。但长期以来,住房公积金仅限城镇职工缴纳。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大多以务农和打工为生,收入稳定性不高,政策出台存在风险。为破解机制壁垒、资格审查、资金监管等障碍,龙港参照温州市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模式,由龙港市农业农村局、公积金分中心、财政局等建立协商机制,监管财政配缴资金规范使用,并接受审计监督。

  在龙港首批13个试点社区,年满16周岁且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灵活就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可纳入公积金建缴对象,包括大多数在村务农人员、进城务工人员、个体工商户等,覆盖人群达23868人。

  冯亦霸一家四口人在龙港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后,虽分到两套新房,但需支付每套40万元的建房款。“公积金贷款利息低还稳定,不用四处筹钱了。”冯亦霸说。

微信图片_20220831205813.jpg

  首批现场报名的50位农民经审核后,将由市公积金管理部门开立个人公积金账户。拍友 沈超奇 摄

  据了解,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可按照不低于龙港市上年度最低月工资标准10%的比例,自愿缴纳住房公积金。连续缴存6个月后,可享受15万至50万元不等的公积金贷款额度,基本覆盖农民购建房的资金缺口。

  为进一步增强政策支持力度,龙港市对建缴住房公积金的“无房户”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实施按月地方财政配缴补助,标准为个人月缴存额的25%,最高不超过每人每月75元。双河社区社员黄星准说,补贴后他每月只需缴225元,就有希望结束一家五口的“蜗居”生活,住上新房。

  “这项探索改变了传统农民自筹自建的模式,以地方财政保障农民住房,对全国具有借鉴意义。” 国家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评估指导组成员王玉庭认为,这将有助于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也是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制度供给。

微信图片_20220831205754.jpg

  龙港正式发布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建缴住房公积金制度。拍友 沈超奇 摄

微信图片_20220831225727.jpg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公积金;覆盖;农民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该制度于9月1日起正式施行,属全国创新。现场,首批报名的50位农民经审核后,将由龙港市公积金管理部门开立个人公积金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