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开学了,骗子也“开工”了!已有家长中招,浙江多地警方紧急预警

字体:
—2022—
09/02
07:03:09
2022-09-02 07:03:09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沈蒙和

  开学了,骗子也准备“开工”了,他们伪装成老师、家长、学生,混进学生班级群实施诈骗——

图片

图片

图片

  浙江多地警方发布紧急预警,已有家长中招,一定提高警惕↓↓

  义乌多位家长被骗

  今年9月,小刘同学就要进入小学开启学生之旅,然而临近开学,却遇到了一件糟心事。

  8月28日,小刘的妈妈带孩子一起来到义乌市公安局江东派出所报案,称被“班主任”骗了。

图片

  “学校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班级群二维码,我看到信息后便扫码进了群。”小刘妈妈说,班级群很重要,相关开学的事宜都会在群里发布。

  不成想,诈骗分子也偷偷通过扫码混进了班级群,伺机实施诈骗。

  8月26日下午5点,骗子伪装的“班主任”趁着老师忙于工作,在群里发了收费消息和一个二维码。

图片

  而伪装成学生家长的骗子,则立马响应,上传了转账截图,骗取家长信任。

  看到名字和头像都跟班主任的一样,小刘妈妈和其他几位家长看到这条消息后,没有怀疑,马上就把钱转了过去。

  “资料费是假的,是骗子!”到了晚上,突然有家长在群内提醒,小刘妈妈这才发现自己被骗了。

  而此时真班主任也马上发布群公告说明,因为在忙于事务,一时没看到群里骗子发的信息,等家长来找他核实后,他才发现并赶紧报警,可骗子已经跑路了。

  所幸,老师和家长及时发现,群里其他家长没有继续上当。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骗子套路解析

  教材费、资料费……近年来,骗子冒充老师在班级群里收费的案件频发,尤其开学季更是类似案件高发期。

  为啥骗子总能屡屡得手,其实不仅仅是因为骗子善于伪装,更关键的是他们抓住了社交网络上的隐患、漏洞,才让家长们防不胜防。

  1、地毯式网罗各种群信息:

  “骗子”大多是规模化撒网式搜索“班级群”“年级”等关键词,钻了开学季,新生家长和班主任刚建群,彼此不熟悉的“空子”,化名“某某家长”偷偷潜入群。

  2、浑水摸鱼获取进群二维码:

  有些骗子蹲守校园门口,通过与其他家长闲聊、套近乎的方式,向家长索要班级群的二维码。或者混进新生家长会,趁机扫描张贴的二维码,很多群聊设置并未开启“群主确认”功能,骗子就此进群。

  3、通过私聊进行针对性诈骗:

  有的骗子会利用QQ群不是好友的两人可发起临时会话这一功能实施诈骗。骗子在家长同意后,就会发来收款二维码。有的家长觉得不好意思,也没有追根究底去打听收费详情,就草草付了钱。

  4、抓住时间差,发布诈骗信息:

  通常情况下,老师上课会开启消息免打扰甚至关机,此时骗子会利用时间差,让真老师不能及时发现。

  5、更换头像,借机下手:

  骗子进群后,会将备注设置为“xxx学生父亲/母亲”,成功添加班主任QQ/微信,默默观察班主任的活动规律,然后趁机将自己头像换成下载好的班主任头像,并随即更改成班主任的备注名。然后在群里发送相关通知。

  警方提醒

  家长

  1. 家长要学会分辨信息的真假。不管是在微信群还是QQ群,家长收到任何需要扫码或转账缴纳学费的消息时,切勿急于汇款,一定要先与班主任或校方核实真伪;

  2. 对于涉及个人和孩子隐私的信息,尽量避免发在家长群或者其他公开的网络平台,也尽量不要提及孩子具体的姓名、班级等详细信息;

  3. 若有新添加的好友,务必核实对方身份后再进行添加。

  学校、老师

  1. 学校和老师要加强联络群及进群二维码的管理。家长群应开启入群验证功能 ,并实行实名制,对每一位入群的成员身份进行审核,避免陌生人随意加入,同时,避免通过公开途径发布联络群二维码,让诈骗分子有可趁之机;

  2. 一旦发现身份可疑人员,及时清除出群;

  3. 群成员应谨慎发言,不乱发、乱点链接,不轻易向无关人员转发其中的重要文件通知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开学;诈骗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开学了,骗子也准备“开工”了,他们伪装成老师、家长、学生,混进学生班级群实施诈骗,=已有家长中招,一定要提高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