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2022年服贸会开放首日,浙江综合展区精彩纷呈

字体:
—2022—
09/02
07:42:42
2022-09-02 07:42:4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金梁 来逸晨 刘晨茵

  浙江在线9月2日讯(记者 金梁 来逸晨 刘晨茵)元宇宙第一新闻主播、区块链3.0全栈生态、裸眼3D动画、数字藏品……1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开放首日,浙江综合展区内一批最新技术成果吸睛无数,其中“数字+”是浙江服务贸易最鲜明的特色。

  一走进浙江综合展区,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巨大的屏幕,“元宇宙第一新闻主播”就站在眼前。“只需输入文字,虚拟主播即可播报新闻、生成视频,连口型都能对得上。”新华智云科技有限公司展区负责人在一旁介绍。作为演示,“元宇宙第一新闻主播”现场播报了一段服贸会开幕的消息,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

  在元宇宙结婚是一种什么体验?戴上VR眼镜,走进一个元宇宙婚恋空间,在一个个奇妙的虚拟社交场景中互动、约会,找到属于自己的另一半。“这不是科幻场景,而是现实体验。”杭州世闻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张苒告诉记者,这个婚恋元宇宙数字服务平台为不少未婚青年男女组织过线上活动,让元宇宙从概念逐步走向现实。

  抬头望向展厅上方,中南卡通经典动画形象“天眼”和“乐比悠悠”身穿宇航服,正在宇宙飞船内外惬意穿梭、漂浮出镜……这是裸眼3D视频带来的视觉体验。浙江中南卡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沈玉良说,这种技术在视觉层面突破了现实与虚拟空间的“结界”,或将创造一个庞大的市场。

  与“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货物贸易相比,服务贸易展示的是技术和服务。

  一块显示屏、一叠纸质材料、一名讲解员,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就以这样“简单”的方式出现在本届服贸会。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区块链独角兽企业,拥有全球首个区块链3.0全栈生态,趣链科技的关注度不低,一早上接受了数家媒体采访。“通过区块链技术,趣链科技致力于解决传统贸易过程中多方信息不对称问题,使交易背景可追踪、可评估、可监管,这是我们重点落地场景之一。”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市场经理郜云杉说。

  与之相邻的连连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是服贸会上的“老面孔”。在展区内放了一台触摸式大屏,主要展示其在跨境服务领域的实力。这些年,连连数字持续加大对东南亚等新兴市场的拓展力度,完成了泰国、新加坡、印尼支付牌照的布局,壮大自身的同时,也带动中国服务“走出去”。“服贸会见证了企业成长,也打开了企业成长空间。”连连数字高级副总裁包可栋说。

  一项项科技成果,虽然都是“看不见的商品”,背后却蕴藏着“看得见的市场”,这里汇集了浙江企业的优质创新服务方案,也将孕育更多经济的内生动力。“通过数字化展品,呈现浙江在虚拟人、区块链、AI、VR、裸眼3D、动态捕捉、数字人民币和NFT等领域的创新应用,这正是浙江综合展区的亮点之一。”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2022年服贸会期间,浙江有361家企业在线上线下参展,主要展现浙江在数字服务贸易领军企业的最新技术成果、在节能绿色环保领域的解决方案、在数字金融和跨境电商领域的创新、最新的影视动漫内容和文创IP产品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服贸会;浙江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