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央视2022年《开学第一课》的三首歌里,有浙江学生的风采—— 歌颂家国情怀 唱响“两山”理念

字体:
—2022—
09/02
07:56:03
2022-09-02 07:56:0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罗亚妮 王艺潼 共享联盟椒江站 王涵雪

image.png

  浙江在线9月2日讯(记者 罗亚妮 王艺潼 共享联盟椒江站 王涵雪)9月1日晚,由中宣部、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2022年《开学第一课》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节目以“奋斗成就梦想”为主题,邀请“八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称号获得者以及科技工作者、奥运健儿、志愿者等登上讲台。同样亮相《开学第一课》的,还有来自浙江的学生——台州市椒江区实验小学、椒江区第二实验小学以及安吉县天荒坪小学的学生们共参与了三首歌曲的录制,他们在节目中歌颂家国情怀,唱响“两山”理念。

  9月1日晚,在台州市椒江区实验小学阶梯教室里,60多名学生和家长共同观看了《开学第一课》。在《我爱你中国》云端合唱节目中,该校学生参与录制了“大陈岛”号客船上的合唱镜头。

image.png

  据悉,今年椒江学生共参与了三首歌曲的录制,其中椒江区实验小学学生参与《我爱你中国》《我们都是追梦人》的录制,椒江区第二实验小学学生参与了《我们的田野》的录制。

  “7月下旬,接到拍摄通知后,孩子们顶着大热天,辗转大陈岛、葭沚老街、烈士陵园等地拍摄,其中在大陈岛就待了两天一夜。”椒江区实验小学副校长贺英说,虽然很辛苦,但孩子们都没有喊苦喊累,展现了椒江垦荒少年的风采。

  收看完节目,参与合唱的椒江区实验小学五年级6班学生陈锦仪特别兴奋,她告诉记者:“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歌唱家,今天能在全国小朋友面前唱歌,我感到特别高兴!”该班学生李雨颋则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的故事吸引。“原来我们国家的航天事业发展得这么艰难,每一次成功发射的背后都有着航天人的付出,是他们让故事书里的神话变成现实。”李雨颋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科学家,看完节目后这个想法更坚定了。

  “今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奋斗成就梦想’,与大陈岛垦荒精神非常契合,我们希望借此让更多人了解大陈岛垦荒历史,让垦荒精神成为广大学子成长的不竭动力。”椒江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陈筱锋说。

  近年来,为更好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椒江打造“沉浸式”垦荒精神教育体系。课堂上,学生们不仅学习大陈岛垦荒精神教育读本,还可以聆听专家、垦荒宣讲团成员从不同视角解读垦荒精神;课堂之外的社会实践,则让学生在行动中体悟新时代垦荒精神的内涵,比如在家里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到社区、大街小巷、公园做文明劝导员等。

image.png

  “第一次在央视节目看到自己和同学们的镜头,太激动了!”9月1日晚,安吉县天荒坪小学五年级1班学生葛一涵在电视里看到了自己的身影,兴奋地告诉记者。

  今年,安吉县天荒坪小学入选节目拍摄后,30名小学生在“两山”理念诞生地余村唱响《我们都是追梦人》。参与合唱的六年级1班学生梅昊然说:“我们每个人都很开心,可以让大家来认识我们,听到我们的歌声。”

  “《开学第一课》中,我印象最深的是一粒种子的故事,谢华安院士的外婆曾经连喝碗稀粥都是奢望,他50年来培育优质稻种,让国人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看到八旬院士50年来扎根土地,天荒坪小学五年级3班学生徐哲深感每粒粮食来之不易。

  徐哲说,她想把美丽的家乡介绍给更多人认识。青山叠翠、溪水潺潺,来安吉余村的游客一拨接着一拨。“能入选此次拍摄,我们学校很自豪,也想借着此次机会,向全国展示作为‘两山’理念发源地的同学们的精神风貌。”安吉县天荒坪小学校长王孝华告诉记者,近年来,天荒坪小学少先队依托“小导游”特色品牌,开展生态教育活动,宣讲“两山”理念、宣传安吉绿色形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开学第一课;浙江学生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今年,安吉县天荒坪小学入选节目拍摄后,30名小学生在“两山”理念诞生地余村唱响《我们都是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