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台风、疫情双至!余姚党员干部、志愿者挺身而出,30万人检测有序进行

字体:
—2022—
09/04
08:06:21
2022-09-04 08:06:2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陈醉 共享联盟余姚站 劳超杰 章立权 朱超超 徐珊珊

  “3小时内,完成9000个居民核酸,紧急征集志愿者!”9月3日下午三点半左右,宁波余姚阳明街道新城市社区干群正忙着装沙包、巡查低洼处,应对今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来袭,但这一条征集信息打破了防台的忙碌!

  当天,余姚新增2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均为省外来甬人员,行动轨迹涉及阳明街道、兰江街道。余姚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在这两个街道开展3轮区域全员核酸检测,预计需要采样30余万人。

微信图片_20220903223946.jpg

  富巷社区工作人员正连夜冒雨给居民做核酸。

  余姚地处姚江平原“锅底”,每年的防台压力较大,而第11号台风“轩岚诺”正加速北上,步步紧逼,3日下午余姚各地台风雨一阵紧追着一阵。“我们就怕到晚上台风影响加剧,所以全面核酸检测必须要跟台风抢时间!”余姚新城市社区书记韩静安说道。据他测算,如果要在3小时内完成9000人的核酸检测,检测点起码需要设置8个,同时社区部分人力还要保障每2小时的防台巡逻、检查挡水板、装沙包等防台工作。这意味着,还需要大量的志愿者加入,于是便有了开头的那份征集令。

  “征集令”一出,70多岁的董根华催着儿子开车30多公里,从三七市镇赶回到他所居住的新城市社区,穿上红马甲,走到核酸检测一线,帮着维持队伍次序。像这样,短短一个小时,就有170多位社区居民集聚到了各个核酸检测点,还有人做完核酸测直接留下来搭把手的。

微信图片_20220903224105.jpg

  9月3日下午,“三区”划定后,余姚市公安局累计投入警力430余名参与“三区”管控工作。他们逆向而行,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用自己的身躯构筑阻隔病毒的“铜墙铁壁”,以实际行动铸就余姚公安“三能”铁军。(龚利波  摄)

  在新城市小学核酸检测点,部分队伍排到了露天,下午五点左右,一阵暴雨持续了20多分钟,与学校一墙之隔的住户不约而同打开家门、车库门,给排队的居民躲雨,还拿出毛巾、纸巾给他们擦拭……“可以说是全民总动员,人心很齐!”看到这一幕,韩静安感慨道!

  下午开始,余姚全市市级层面也紧急调动550名机关事业干部、1600余名医务人员下沉一线,支援两大核酸检测的街道防疫防台。在锦江社区,来自余姚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的李国庆,正挨家挨户扫楼,通知引导住户前往核酸检测点。锦江社区地域非常广,约有1.14平方公里,运送一趟物资来回就需要1个小时,而且辖区内七个物管小区、两个零星社区、两个村“混居”,情况复杂,核酸检测涉及8600人左右,基数不小。“但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只有9人,多亏了120多名机关干部的支援,我们仅一个多小时,就有条不紊地完成了2400份核酸采样。”社区书记姜银身说道。 

微信图片_20220903223942.jpg

  兰江街道蕙兰社区居民正在做核酸检测。

  数字赋能,为“赛跑”提速。在后台,余姚“90后”机关干部还专门组成了数据核查专班,开展大数据平台的核查工作,他们将市级大数据平台下发的初始数据进行筛选,发送给辖区各村社区进行核查,为核酸检测助力。

  截至3日晚上9时,余姚已完成22万人的核酸采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台风;疫情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数字赋能,为“赛跑”提速。在后台,余姚“90后”机关干部还专门组成了数据核查专班,开展大数据平台的核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