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秋老虎正猖獗 近期晴热依然“唱主调” 第12号台风“梅花”已生成 路径、强度仍是未知数

字体:
—2022—
09/09
07:00:11
2022-09-09 07:00:11 来源:每日商报 记者 余文

  白露已过,这个节气看名字虽然很凉爽,但这几天杭城依然是晴热唱“主调”,炎热感继续在线,加上湿度较低,干热为主,大家有种重返盛夏的错觉。不过,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已经生成,未来几天或将给杭州带来阵雨影响。

  晴热天气依然“唱主调”

  秋季高温猛于虎

  昨天一早雾蒙蒙的,能见度比较低,有人还欣喜着:起雾了是不是预示着接下来有凉风登场了呢?但其实我们看到的主要还是霾。杭州气象台介绍,昨天早晨还有水汽没有散去,所以大家早上看到的是“雾+霾”的组合,而上午随着湿度降低,空气干燥,加上前期雨水较少,空气中悬浮的微粒比较多,基本就是霾了。

  为什么杭州这两天还这么热呢?这是因为自从台风“轩岚诺”离开之后,杭州重新被副热带高压控制。现在的副热带高压虽说垂垂老矣、实力今非昔比,但其下沉气流依然威力巨大,因此杭州这几天一直是晴空万里,白天气温快速攀升,前天市区最高气温甚至达35.3℃,直接贡献了今年的第57个高温日。

  高温猛于虎。秋季高温在历史上还是比较多见的,杭州过去71年中有30年都曾在9月份出现过高温天气,其中最多的是1964年,达到9天。而去年的高温也是很晚才退场,直到国庆假期间都还有连续好几天被30℃+的气温支配,其中10月3日的最高气温达34.4℃,接近杭州最晚高温日记录(1984年10月2日,最高35℃)。

  一般这个时候距离入秋还有些时间,是秋老虎最猖狂的时候,需要几轮冷空气才能把气温降下来,因此近期小伙伴们还得继续防暑防晒。

  不过,今年的秋老虎不会像去年那么持久,前天恐怕是近段时间里最热的一天,因为副热带高压的“对头”马上就要赶来了。随着高空的西风槽东移,副热带高压随之减弱。

  杭州气象台预报,杭州市区今天多云,东北风3-4级,白天最高气温31℃,早晨最低气温23℃,平均相对湿度65%。明天多云到阴。预计9月10日以后杭城气温将继续下降至30℃以内。

  中秋假期先晴后雨较适合赏月、观潮

  “不安定”的台风“梅花”或将带来阵雨影响

  10日也就是中秋节这天,杭州天气多云到阴天,气温20-30℃,总体较为舒适宜人。夜晚的天空虽不是“一轮皓月当空照”,但是“云从月边掠过,月在云中穿梭”,也别有一番意境。

  中秋除了赏月,中秋观潮的大幕也即将拉开!钱塘江大潮是一种自然奇观,观潮也是本地历史悠久的传统民俗活动。中秋佳节前后为观潮最佳时节,八方宾客蜂拥而至,争睹钱江潮的奇观。

  此外,12日以后,杭州可能受到台风活动的影响出现阵雨天气。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已经生成,预计未来最强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

  同“轩岚诺”如出一辙,台风“梅花”的变数也很大,无论是路径和强度,目前都还难以预测。毕竟西北太平洋上也不是“梅花”一家独大,还有其他台风胚胎在暗戳戳地较劲,任何一个不确定因素对于后期的天气都会有影响。大家要及时关注台风动态和最新预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杭州;台风;最高气温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