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8年57位老师接力送教,淳安“轮椅女孩”迎来新学期第一课

小山村里传来《萱草花》的歌声

字体:
—2022—
09/11
08:10:00
2022-09-11 08:10: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逸群 孙金满

  浙江在线9月11日讯(记者 王逸群 孙金满)9月9日,汪凌莹起得很早。18岁的女孩早早换上了校服,还特意穿上了一双新鞋。

  她坐在轮椅上守候在门口,向远方眺望——那里蜿蜒着一条山间小路,连接着这个患有脆骨病的孩子和一支接力8年的送教队伍。

  从2014年开始,无法上学的汪凌莹得到了淳安县浪川乡老师们的帮助,把课堂送进了她家。从小学到初中,前后57位老师,走过累计3000多公里的送教路,风雨无阻接力授课。

  秋季新学年,恰逢教师节+中秋节,送教队的老师们和已经是初二学生的汪凌莹会上怎样的第一课呢?

  轮椅上的汪凌莹面容干净,头发整整齐齐地扎在一起,嘴角不住地上扬。

  我们站在她的侧面,依稀想起8年前初见汪凌莹的样子——那时的她内向、不爱说话,一双大眼睛里写满了好奇。她小声地对记者说:“我想要上学,我想学会写自己和爸妈的名字。”

  如今,她不仅会写自己和爸妈的名字,能做简单的阅读,认识了一些英语单词,还学会了唱几首歌,“我最喜欢的是《小小少年》。”汪凌莹笑着说。

  “虽然病情让她的视力变得越来越差,但她很有毅力,学会了网购商品,变得比以前更加自信。”接过送教接力棒的浪川初中校长邵绚阳告诉我们,近两年,小凌莹住院的时间越来越多,但只要身体稍好一些,她就会想上课。这次的第一课原本定在9月1日,因为小凌莹一直住院,所以推迟了8天。

  第一课,小凌莹挑了姜微老师的美术课,这是她最喜欢的科目。汪凌莹要学的是——剪一朵花。

  姜微拿着卡纸,凌莹小心翼翼地将一个个花瓣剪齐,粘在绿色的杆子上。几步简单的操作,绝大部分孩子都能轻易做到,但对汪凌莹来说却不容易——由于脆骨病导致的并发症,小凌莹的视力渐渐退化。如今看人也没有从前那般真切,有时还要靠声音分辨。

  对这个如同自己妹妹一般的女孩,姜微有些心疼。“没关系,慢慢来。”姜微握着她的手,一点一点剪齐、粘好,“看到她学得这么快,我们都很欣慰。”

  当看到一朵纸花出现在自己的手掌上,汪凌莹兴奋地将它拿起来展示,眼神里充满骄傲:“你们看,我会剪花了。”

  8年来,小凌莹和送教的老师们早已成了家人。

  邵绚阳告诉我们,最初学校的送教队有13人,都是党员老师,现在全校32名老师全部加入了送教队。他们分成7组,每组两三人,覆盖初中所有科目。“现在连我们的保安都加了进来,偶尔会上门看看她,陪她聊聊天。”邵绚阳说。

  两小时的课上完,汪凌莹突然拿出一份特别的礼物——一束精心准备的向日葵。

  “马上就是中秋节了,也是教师节,我想对所有老师说一声谢谢。”她说。

  接过花的姜微给了汪凌莹一个大大的拥抱,对于她们来说,这束花是一份惊喜,更是一份认同,“这一刻,她就像是我们家里的小妹妹。”

  这一课,既是接力的课堂,也是特别的团圆。

  午饭前,我们告别出门,身后依稀传来汪凌莹学唱《萱草花》的声音。

  “高高的青山上,萱草花开放。

  采一朵,送给我,小小的姑娘。

  把它别在你的发梢,捧在我心上。

  陪着你,长大了……”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老师;视力;轮椅;科目;妹妹;女孩;纸花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