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闻风而动 逆风前行!一场“了不起”的百万人大转移

字体:
—2022—
09/14
18:06:28
2022-09-14 18:06:28 来源: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台风“梅花”的中心今天10点位于距离浙江省象山县东南方向约185公里的洋面上,最大可能于今天下午至夜里在三门到舟山一带沿海登陆。

  台风”梅花”的正面直击对浙江而言是巨大考验,整村转移、各级干部“花式”向民众喊话防御台风……“梅花”登陆前,浙江这一时常遭受台风“侵袭”的沿海省份,是如何进行防御的?

  群策群力!各地落实落细防台风措施

  “台风中心越来越靠近,养殖塘有危险,赶紧和我们去避灾点避一下……”13日1时许,距离陆地半小时船程的三门县浦坝港镇扩塘山岛上,仍有27名养殖人员分别滞留在岛上南北两面。镇上的党员干部、网格指导员、派出所民警等组成的一支“红五星”海岛防台小分队兵分两路,顶风冒雨登上岛,劝导大家赶紧撤离。

  受台风“梅花”影响,台州海边掀起巨浪。在临海市头门港大坝、三门县木杓沙滩、玉环市漩门湾等沿海区域,各地组织党员干部加大巡逻频次,及时劝退、疏散冒险观潮、赶海的游客,用沙袋封堵入口,同时逐一走访、叮嘱周边的居民,提醒大家做好防台措施,减少外出作业。

  昨天下午,余姚市大岚镇隐地龙潭村水位迅速上涨,溪道两旁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镇村干部紧急出动,疏散转移两岸村民 。截至昨天下午四点,灾害点的7位村民都已安全转移到村文化礼堂安置点。安置点可容纳100多人,各类物资非常充裕。

  在国网新源宁海抽水蓄能电站,工人们住的临时活动板房抗台风能力较弱。从昨天下午四点起,1000多名工人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撤离前往避灾安置点。

  在宁波奉化区溪口镇,董溪一村、董溪二村要求全村转移,村干部、志愿者立即全体出动,挨家挨户上门进行劝说动员。

  在温岭长屿中学,宿舍楼里的120多名师生正在进行转移 。今年上半年汛期巡查时,中学边坡发现存在一处地质灾害隐患点,面积约800平方米,此前塌方处和宿舍楼最近距离仅为一米。由于该隐患点整治工程预计在9月底前完工,目前存在再次崩塌的可能 。

  在杭州,截至9月14日7时,杭州全市停运线路558条、班车1147辆、包车2072辆、危货1778辆。已有3218个在建工地停工,在建工地已转移人员137661个。

  暖意流淌!这些瞬间让人动容

  台风天的最美“公主抱”

  9月13日,在台州市椒江区大陈岛海岸,大风掀起了10米多高的海浪。狂风席卷着暴雨,为确保岛上居民的安全,椒江区大陈镇专职消防队的队员与镇领导以及工作人员一起逐一敲门入户,全面排查岛内危险住房、低洼易浸点等区域,并对居住在危旧房屋、地势低洼等危险区域的群众进行劝离,将其转移安置转到安全地带。转移过程中,消防救援人员提醒岛民离家前关好门窗,并对低洼地带的房屋用沙袋进行加固。由于雨天路滑不好走,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消防救援人员将老人或背着或抱着转移到避灾中心。

  险象环生的救援之路

  受台风“梅花”影响,上虞区岭南乡迎来一场短时强降雨。9月13日17时,岭南乡白龙潭2名老人被困,绍兴市公安局上虞区分局巡特警大队闻警而动,会同当地党委政府,紧急驰援转移群众。

  岭南乡白龙潭村山势陡峭、谷壑幽深,当日相关危险区域的群众均已转移安置。台风“梅花”雨量巨大,短时间内溪水水位迅猛上涨,溪水灌漫上堤岸,傍晚白龙潭村附近一下山路口被淹。

  老人已经76岁了,时间就是生命,越快救助就越能减少一分危险,经救援小队共同商议,选择抄近路,走一条上世纪60年代修建的崎岖山路。山路临崖,部分路段被山水冲毁,部分路段自然塌陷,部分路段因土层疏松出现滑坡,过竹桥、跨溪流、踩滑石,小队的救援之路险象环生。

  风雨中,队员们一路护送老人至乡政府的临时安置点,工作人员为老人提供了热腾腾的饭菜。“感谢政府,你们辛苦了!”这一句是老人最朴实的感谢。

  生命至上!目前已转移人员百万人

  这是一场“了不起”的百万人大转移。

  截至今天14时37分,全省共计转移人数101万余人。

  不缺一户,不漏一人。目前,人员转移依然在争分夺秒地进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台风;梅花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