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台风“梅花”逼近浙江 气象专家:下午到夜里面临严峻考验

字体:
—2022—
09/14
18:09:42
2022-09-14 18:09:4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柯宇

1.png

  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正逼近浙江。9月14日13时,“梅花”(强台风级)中心位于距离浙江省象山县东南方向约125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风力15级(48米/秒),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维持或略有增强。

  据浙江省气象台预计,“梅花”将于今天下午到夜里在三门到舟山一带沿海登陆。

  “梅花”登陆进入倒计时,对我省哪个时段的影响最为强烈?此次台风有什么特点?本端记者邀请浙江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徐燚为大家解答。

  “梅花”直扑而来,对我省哪个时段的影响最为强烈?

  我们预计“梅花”将于今天下午到夜里在三门到舟山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后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很有可能于今天夜间在浙江嘉兴到上海浦东一带沿海二次登陆。

  所以今天下午到夜里这个时间段对我省的影响最为强烈,将面临严峻考验。

  “梅花”势力强大,携狂风暴雨而来。今天白天到夜里是降雨最强时段,降水主要集中在浙北地区和浙中的东部地区。宁波、绍兴、舟山、嘉兴、杭州东部、台州北部、天目山区等地累计雨量80至150毫米,局部150至200毫米,个别300毫米以上。

  另外今天浙中北沿海海面阵风9至10级逐渐增强到13至15级局部16级,浙南沿海海面8至10级,浙北内陆阵风8至10 级局部11至12 级。

  此次“梅花”有什么特点?

  从卫星云图上看,“梅花”台风眼清晰,结构对称性较好,云系紧密厚实,强度较强,其风雨影响时间长、影响范围大,是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强台风,不可小觑。

  由于“梅花”属于秋台风,和冷空气结合会带来极端强降水;另外其核心影响时段叠加天文大潮等因素影响,可能出现“风、雨、潮”三碰头现象。

  面对“梅花”,我们该如何防范?

  昨天(9月13日)绍兴、宁波等地已出现暴雨大暴雨,今天浙中北东部地区仍有强降雨,部分地区累计雨量大,尤其东北部地区强降雨与“轩岚诺”强降雨重叠,需要重点防范小流域山洪、泥石流、滑坡、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

  浙中北的东部地区和沿海海面大风风力强,需继续防范大风的不利影响;涉海、涉岛旅游继续加强安全管理。

  同时警惕风雨潮“三碰头”的叠加影响,人员及时撤离危险区域。

  除了“梅花”外,今年第13、14号台风相继生成,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由于今年夏季副热带高压过于强势,限制了台风的生成,所以相比往年,今年夏季的台风数量明显减少。

  进入秋季后,副热带高压变得“弱势”,热带辐合带重新变得活跃起来,所以台风生成数量明显增加,现在太平洋上是“三台共舞”的状态。

  目前,第13号台风“苗柏”对我国无影响;第14号台风“南玛都”未来三天对我国海域无影响。不过,预计18日“南玛都”进入东海后可能对我省产生影响,我们将持续关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台风;梅花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据浙江省气象台预计,“梅花”将于今天下午到夜里在三门到舟山一带沿海登陆。“梅花”对我省哪个时段的影响最为强烈?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徐燚为大家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