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有哪些站点?如何换乘?杭州机场轨道快线攻略抢先看

字体:
—2022—
09/19
14:08:19
2022-09-19 14:08:1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丁岚
  作为杭州地铁三期建设中最迟开工、最快建成的线路,城市中轴“穿心”线——地铁19号线(即机场轨道快线)即将亮相。它不仅“颜值高”,更是一条兼顾近期客流服务、长远发展带动的功能复合型快线。地铁19号线的车站有哪些特色?如何换乘?快往下看。

  线路信息抢先看

  地铁19号线全长59公里,起至苕溪站,止于永盛路站,全线设15座车站,其中11座地下站,4座高架站。同时,19号线也是杭州地铁目前唯一一条采用江上过江的地铁线路,实现“踏浪飞渡”的景象。

  车站有啥不一样

  19号线全线以“锦绣杭城”为概念主题,结合各站点地理位置、站点定位、周边地域文化特征等因素,通过“一站一景”的形式,全景式展现杭州历史、人文、生态、科技、空港的发展。

  ·“智汇云谷”火车西站站

  火车西站站为3号线与19号线的换乘站,位于未来科技城核心片区北侧,车站上方为杭州西站高铁站。

  火车西站站车站以“智汇云谷”为主题,结合“云之城”的理念,提取西站云门建设元素,显示杭州西站作为重要交通枢纽之一,汇聚四方力量共建智慧杭州。

  ·“彩绘时代”创景路站

  创景路站车站主体置于余杭中央公园内,开通后可与5号线实现换乘。

  创景路站车站在核心区域用彩绘玻璃和方通的组合,以“虫洞”为形体现于杭州时空穿梭般的迅速发展,以“网”为结构阐述了杭州拓步于当今这个互联网时代。

  ·“万物互联”海创园站

  海创园站位于余杭区高教路与文一西路交叉口。

  海创园站车站以“万物互联”为设计主题,提取未来科技城中电子信息产业的行业元素,将二进制代码融入空间设计,打造现代简约的风格和效果。

  ·“莲滩鹭影”西溪湿地北站

  西溪湿地北站位于蒋墩路与文二西路口东北方向,附近有西湖区文体中心等。

  西溪湿地北站车站提取西溪纵横的河道、荷叶、白鹭等元素进行设计,描绘世外桃源般的西溪湿地,展现杭州的西溪生态文化。

  ·“科技之眼”沈塘桥站

  沈塘桥站位于西湖区莫干山路和文三路交叉口,未来可与2号线实现换乘。

  沈塘桥站车站整体以“科技”为主题设计,简洁大方的流线型视觉体验,体现杭州东部软件园高科技企业云集,是科技创新、信息产业的“天堂硅谷”,展现杭州信息港的形象和窗口。

  ·“璀璨湖韵”西湖文化广场站

  西湖文化广场站位于文晖路与中山北路交叉口东侧。

  西湖文化广场站站台的吊顶采用的是拱形结构,不仅抗震性能更好,也使得站台的空间感更强,给人一种舒适的感觉。

  ·“科技未来”火车东站(东广场)站

  火车东站(东广场)站位于东宁路与天城路交叉口,周边有大型交通枢纽火车东站。

  火车东站(东广场)站,站台吊顶采用的金属镂空和弧形设计,以及盲道、电梯和立柱所运用的蓝白色都体现了抽象的科技风格,表达了对话时空,引领时代发展的含义,寓意着杭州的飞速发展。

  ·“钱江涌潮”御道站

  御道站位于上城区钱江路与彭埠大桥交汇处。

  御道站车站以“钱江潮”为设计理念,提取潮水奔涌的设计元素,感受弄潮儿勇博激流、奋勇进取的精神,展现奔竞不息、勇立潮头的钱塘江文化内涵。

  ·“匠心传承”平澜路站

  平澜路站为高架站位于解放东路与秋石高架路交叉处。

  平澜路站结合所在地块钱江新城、科技城的主导地位,车站以科技制造展现该站周边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

  ·“桃李争妍”耕文路站

  耕文路站为高架站位于学知路与耕文路交叉口西南侧。

  耕文路站车站以“桃李争妍”为主题,讲述萧山高教园区为杭州未来全面发展储备人才,大胆探索特色教育教学新模式的主题。

  ·“创新乐园”知行路站

  知行路站位于知行路与学知路交叉路口。

  知行路站结合站点周边科技创新的发展规划,提取动车的速度感,车站以科技的手法展现杭州萧山科技城未来的飞速发展。

  ·“空铁联运”萧山国际机场站

  萧山国际机场站为1、7、19号线换乘站位于航景路与空港大道路口以东,紧邻杭州萧山国际机场。

  萧山国际机场站简洁大方的设计,表达出对天空、自然、翱翔的向往,给人们展示出一幅飞翔的美丽画卷。

  ·“物联未来”永盛路站

  永盛路站为7号线与19号线换乘车站,位于永盛路与青六南路交叉口。

  永盛路站车站以“千年丝绸之路”为装修设计概念,整体飘带造型飘逸流畅与丝绸之路立意相吻合,寓意杭州成为“数字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实现一带一路,江海空铁,四港联动。

  换乘提醒注意看

  ·多站点具备换乘功能

  19号线开通时,可以实现和1号线(西湖文化广场)、3号线(火车西站同站台换乘、西湖文化广场)、5号线(创景路站)、6号线[火车东站(东广场)站]、7号线(萧山国际机场站、永盛路站)、9号线(御道站)换乘。

  ·火车东站实现“虚拟换乘”

  为了方便市民出行,目前,地铁1、4号线火车东站站与地铁6、19号线火车东站(东广场)站这两个车站,已通过东站枢纽到达层相连接,大家换乘时,无需再经过地面风雨长廊,可以顺着站内引导标识在东站到达大厅内实现换乘。

  同时,为持续提升服务质量,火车东站将实现“虚拟换乘”功能,也就是说,大家从1、4号线火车东站站换乘至6、19号线火车东站(东广场)站,30分钟内票价可连续计费(单程票除外)。此前,北京、上海地铁均有线路开通了此功能。

  需要提醒的是,苕溪站、文三路站将暂缓开通;沈塘桥站开通初期,不能与2号线换乘,预计10月底完成换乘通道建设后可实现换乘功能。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杭州;火车西站;地铁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