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骑车玩手机,只是一时忍不住?交警提醒来了

字体:
—2022—
09/20
06:46:36
2022-09-20 06:46:36 来源:小时新闻客户端

  骑车玩手机,你遇到过吗?

  今天(9月19日),记者前往杭州多个路口,实录大家骑电动车、自行车时使用手机的情况,结果发现有这种不安全驾驶习惯的人占了相当一部分。

  虽然骑车过程中,一时使用手机,感觉不会出什么事,但安全驾驶无小事,一旦出现意外,就追悔莫及。

  现实中就有这样的惨痛教训:

  8月10日,浙江温州,监控画面显示,一电动自行车驾驶人行至某路口时未注意到此时绿灯已经变为红灯,仍继续向前行驶,行至路口中间时与垂直方向驶来的越野车相撞,电动自行车腾空翻转一圈后重重摔在地上,连车带人擦着地面滑出了数10米。

微信图片_20220919185604.gif

  经查,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在行驶途中接听电话分散了注意力,没注意到信号灯变化也没仔细观察周围车辆情况。

  有报道称,杭州临安一位女子骑着电动自行车外出,期间听到手机微信的提示声,便在骑车过程中拿出手机准备回复,不想一头撞进了绿化带,头被撞破,胸腔骨折,幸好遇到路过的民警出手,目前女子已无大碍,还在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微信图片_20220919190318.jpg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二条第五项规定,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三轮车、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不得牵引、攀扶车辆或者被其他车辆牵引,不得双手离把或者手中持物。

微信截图_20220919190415.png

微信截图_20220919190444.png

  根据2014年11月28日浙江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关于修改〈浙江省公路路政管理条例〉等六件地方性法规的决定》修正,其中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五十条第四款规定,驾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时不得以手持方式使用电话。

微信截图_20220919190645.png

微信截图_20220919190712.png

  2016年,有杭州市民表示自己在定安路西湖大道口因为骑自行车打手机被罚款。

  针对驾驶非机动车使用手机,杭州交警再次提醒:

  骑车过程中使用手机同样存在安全隐患。一方面,看手机的过程中,视线转移无法及时发现路面情况,在遇到突发情况时不能及时反应。另一方面,单手操控电动自行车容易出现车辆失衡侧翻,甚至影响到周围的行人和车辆。无论是驾驶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都不要分心驾驶。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骑车;玩手机;交警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虽然骑车过程中,一时使用手机,感觉不会出什么事,但安全驾驶无小事,一旦出现意外,就追悔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