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杭州余杭小古城村:村里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

字体:
—2022—
09/21
09:14:34
2022-09-21 09:14:34 来源:天目新闻

  车行至杭长高速径山出口,一片片茶园稻浪映入眼帘。这里便是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小古城村。从村口的一湾池塘边望去,池边的百年香樟枝繁叶茂,树上挂着“樟树下议事”的字牌。对于这里的村民来说,这不仅仅是简单的村景,更是村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多年来,村民茶余饭后总爱走到这棵大樟树下,说一说村里的新鲜事,议一议村里的难解题。“我们村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在樟树下议事,怎么做民宿,开农家乐,卖土特产,帮助老百姓致富,都是在这里议出来的。”小古城村党委书记林国荣介绍说,小古城村在全省首创基层民主协商“四议”工作法,在村党委的引领下,积极组织动员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管理,通过解决“议什么、谁来议、怎么议、议的效力”四个问题,实现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着办的良好局面,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真正从价值理念转变为制度形态和治理机制。漫步小古城村,整洁平坦的村道两旁就是一望无垠的茶园,行走期间便可眺山望水,看稻浪起伏,嗅荷塘清香。“在2018年以前,景色可没这么美,家家户户的高围墙都把好视野挡住了。”林国荣说,正是通过基层民主协商,让村民们主动把围墙降了下来,才有这样的景色。村民李水花就是“降围墙”的家庭之一,她说自己家里的围墙原先有4米多高,村委明确“降围墙”后,首先召开党员会议,统一了党员思想;然后召开户主会,邀请相关的27户村民协商议事,摆事实讲道理。就在池塘的大樟树下,在“你一言我一语”中,村民思想也统一了。最终将围墙拆到了仅有1.2米高。“想想为了村里更加统一美观,还是要牺牲一点,现在游客多了,我们老百姓收入也提升了。”李水花欣慰地说。“正是让所有的事情由老百姓做主,大家商量着办,我们的工作才能更顺利地推进,公开公正公平地推进,大家的生活也越过越红火。”林国荣说,正是利用协商民主找到全体村民的最大公约数,从而能够确保各类发展事项有效推进,让这座古城焕发出源源不断的生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村民;樟树;古城;围墙;民主协商;议事;水花;茶园;池塘;降围墙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